别让“阵痛”变成“长痛”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9-09 15:58:21 责任编辑:霍骋远

    这是一组鼓舞人心的“数据”。2010年底,江西省交通运输厅向社会宣布:全省农村公路总里程达12.5万公里,硬化里程达8.8万公里,乡镇通油(水泥)路率达100%,建制村通油(水泥)路率达100%。

    但是,在这鼓舞人心的背后,却暗藏着农村基层发展的“阵痛”。

    记者调查发现,在多年位列国家级贫困县名录的江西省遂川县,因“村村通工程”而欠债的村子可不少。仅珠田乡10个行政村中,就有8个因修路而欠债。其中珠溪村欠下100多万元外债。再加上“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村小翻新”、“危桥危房改造”等一系列为民工程的实施,老百姓因为集资腰包瘪了,村集体更是负债累累。本应是政府出资的“扶贫”项目,到头来却把担子转嫁在了老百姓和村集体的肩头。

    原因何在?中央专项资金到位,地方上的配套资金却往往由于各种原因迟迟不能到位。面对上级下达的工程任务,为了按时达标,即使缺钱,村干部也只能是四处筹措资金,“硬着头皮干”。筹措资金的方法无非是三种:一是向上级职能部门“化缘”;二是动员老百姓集资;三是在市场上借钱。前两种方法作用有限,基本上是靠第三种方法去暂时性堵住地方配套资金缺失造成的窟窿。

    如果是比较富裕的村,通过变卖“家产”等方法难关还好对付过去。但如果是不富裕的村,被“透支”到像珠溪村那样的地步,这个担子该如何卸下呢?

    答案也无非是三种:一是指望地方政府主动把该配套的资金垫付到位。这个方法最简单;二是等待上级政府新的“扶贫”项目,比如争夺国家级、省级“贫困村”指标,借由新的扶贫项目,来发展经济,带动村子致富。三是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努力实现穷村变富村的重生与蜕变。依目前情形来看,前两种方法机会太渺茫,后一种方法虽难,但很值得搏一搏。

    老一辈人常说,靠天靠地,不如靠自己。一味的“等、靠、要”,只会把这种“阵痛”拖成难以弥补的“长痛”,由此衍生出村级组织管理的一系列难题。当前须在现有基础设施建设取得进展创造的便利环境下,因地适宜,发掘地方产业特色,推动村内集体经济发展。

    天下事说来容易,做起来难。但是,唯有干起来,才有出路,不干,就什么出路也没有。造成这种“阵痛”,地方政府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但是这也是打破基础设施建设瓶颈、推动地方发展的一种权宜之计,且已取得了一定成绩。现在,各个村通向外部世界的大门已经打开,值此关键时刻,要么在“阵痛”中爆发,要么在“阵痛”中龟缩。爆发的结果可能是凤凰涅槃;龟缩的结果一定是前期付出付诸东流,重新回归落后的沉寂。

    当然,在这个爆发的过程中,干部的作用至关重要。要想富先修路,路修好了,就一定能富吗?还得看干部。这其中赋予了基层干部作为发展列车的“车头”,必须担当起的重要职责。另外,上级政府部门需始终秉持“还账”之决心,加强调查研究,深化顶层设计和引导,协调必要的资金和技术,助力农村经济发展。只要上下一心,干事创业,问题和困难就会成为实现发展的阶梯。农村的进一步发展必会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奠定坚实的基础。(沈雁泽)

相关新闻

香河县蒋辛屯镇“1+10村村通”惠民工程全面启动

2015-07-17 17:44:55

香河县蒋辛屯镇扎实践行群众路线,着力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在群众最关心的出行道路上,镇党委、政府精心谋划、统筹协调,七月上旬全面启动实施了“1+10村村通”惠民工程。

秦皇岛农信村村通工程打造便民通道

2015-07-06 09:30:37

截至5月底,秦皇岛市农信社累计布放EPOS机1525台,实现“农信村村通”覆盖率67%,搭建起了支农、惠农、便农的“支付绿色通道”。2014年以来,秦皇岛市农信机构累计投资120万元,免费为合作农户布放EPOS机具,为客户提供小额取现、转账汇款、刷卡消费、业务查询等便民金融服务。

保定阜平县下庄乡级村村通公路崎岖难走 列入修复计划

2015-05-06 09:30:07

近日,河北新闻网网友通过“阳光理政”平台反映“保定阜平县下庄乡级村村通公路变崎岖土路”的问题。保定市交通运输局通过“阳光理政”平台做出回复表示:我局积极为新建下庄公路申请立项,并于2013年12月成功将下庄至207公路列入了集中连片重要县乡道项目。2014年,经过努力,省交通厅给予我县特殊照顾,又将此项目按省道标准进行补助。现此项目已经完成工可批复、施工图批复。计划2015年4月开工建设,2016年完工。

河北“农信村村通”业务交易金额逾百亿元

2015-02-04 16:18:24

近年来,为进一步改善农村金融支付环境,提高农村金融服务水平,弥补农村地区金融服务空白,推动银行卡受理网络加速向农村地区延伸,河北农信社加大普惠金融推进力度,积极探索农村自助金融业务,2011年8月起在全国率先实施“农信村村通”工程。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