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地铁逃票,曝光真容不如完善征信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1-03 17:52:25 责任编辑:霍骋远

    随着上海地铁客流量的激增,逃票现象屡屡发生,且呈肆无忌惮之势,运营方深受困扰。昨天,继推出“征信系统录入”以遏制逃票现象之后,上海地铁又祭出新的“杀手锏”,首次考虑尝试将记录逃票者行为的图像通过官方微博等渠道适度公开,让贪小者的“形象”适当曝光,方便全社会参与监督。(9月25日 腾讯新闻)

    近几年,上海地铁运营方曾和多部门联合执法,并与市征信系统对接,但是效果很不理想。部分乘客不惜以身试法的原因,首先是处罚力度较低,冒用敬老卡处罚50元、其他逃票行为最多罚84元,如此的力度助长了逃票乘客的贪小便宜和侥幸心理。反正被抓几率很低,即使被抓到了罚款几十元也不在乎。其次,将逃票行为与征信系统对接的人好多已四五十岁,没有就业、办信用卡的需求,征信录入对日常生活影响也不大。

    上海地铁运营方考虑将逃票者的逃票行为图像通过官方微博等渠道适度公开,让贪小者的“形象”适当曝光,让他们露露“真容”,期望这项措施能够起到更大的震慑作用。细想想,还应该谨慎执行。给逃票者曝光“真容”,目前缺乏法律依据,不要小看只是曝光个图像,这涉及到公民个人的肖像权、隐私权、名誉权等。再想想,敢于冒被抓现行的逃票者必然心理素质极其“过硬”,脸皮也有一定厚度,把逃票行为当作“浮云”,你奈我何?可想而知,效果也不一定好到哪里。

    笔者认为,减少逃票行为的发生还应该在个人征信上下功夫。网上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学习成绩很优秀的中国留学生在欧洲屡次逃票,毕业后应聘多个跨国公司均遭失败,最后才明白是个人征信系统记录了他的逃票行为所致。可能目前个人征信系统对个别逃票者还未造成太大影响,但我们不能否认它的长期效果。近年来,为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不少中央部门和地方政府出台了信用建设领域的指导意见或部门级规划。但是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推进过程,焦点始终没有离开如何打通各领域之间的掣肘,整合不同部门间的信息。我们也要清楚的认识到,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毕竟不是一个或几个部门的事,需要从国家层面统筹设计,这需要一个逐渐健全完善的过程。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虽然逃票不是什么奸恶之事,但毕竟不是什么光彩的行为,无论任何原因的逃票行为都是不可取的。治理逃票现象曝光“真容”,必然引起人们的不适,甚至反感,相关管理机关在确定方案之前,不妨广泛征求一下公众和法律部门的意见建议,谨慎决定。相信完善的个人征信制度才能逐渐培养起公众诚信的品德和良好的行为习惯,让诚实守信买票的人不吃亏,让贪小便宜逃票的人受惩罚才能体现社会的公平正义。(贾玉宝)

相关新闻

大学生穷游体验与质疑并存 蹭票逃票不可取

2015-08-31 11:27:41

8月23日,郭毅明抵达加德满都。北京语言大学大二学生丁敏在今年暑假选择了穷游云南。

青岛四旬女乘客逃票受阻 辱骂撕打公交司机一路

2015-07-15 17:31:06

前天上午8时左右,40多岁的女乘客从东莞路上了607路公交车后,不买票便径直往车厢里面走。110民警赶到现场后,目睹事件全过程的乘客们主动站出来为司机作证,指责女乘客的野蛮行为。

俩男子为逃票步行5公里 防护林里吸烟被罚款

2015-05-29 09:45:44

陈某和刘某是重庆人,两人在中卫市沙坡头区一建筑工地打工有些日子了。

男子武汉地铁逃票后大闹车站 两名工作人员被咬伤

2015-05-16 10:47:52

据武汉地铁运营有限公司官方微博消息,15日上午9时46分,一男子逃票进入武汉地铁1号线,被劝阻时用矿泉水瓶砸向工作人员头部。9时52分,男子手持砖头返回,打砸车站设施,在用砖头攻击值班站长后致其手部受伤后逃离。

龚亮:“技术型逃票”的背后凸显管理制度短板

2015-05-12 15:08:22

“技术型逃票”其实就是一场荒诞的闹剧,只有加强监管与整治,让“逃票族”觉得逃票付出的代价巨大,才能真正构建诚信有序的乘车环境。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