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别让“禁酒令”只是“纸上谈兵”

2016-09-30 11:19: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布规定,要求在自治区范围内的所有公务接待一律禁止饮酒。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近两年,浙江、黑龙江、吉林、江苏、湖南、安徽等省份已出台公务接待“禁酒”规定。(9月29日《新京报》)

    中国的酒文化沿袭了几千年,很多地方劝酒之风甚盛。尤其是官场,虽未明示,但能不能喝酒成为考察干部的一项重要指标。以致很多人明明不胜酒力仍勉强自己大喝,结果喝坏了胃,自己痛苦不说,还影响工作。试想,公务员工作日午餐如果饮酒,喝得面红耳赤,东倒西歪,下午哪有精神办公事?而且,“酒杯一端,政策放宽”,酒桌往往衍生出腐败,败坏社会风气,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

    所以说,新疆“禁酒令”禁得好,它不仅维护了公务员的身体健康,避免他们接待中喝多了影响工作,更防止公务员醉驾被判刑,造成公务员队伍人为减员。同时,也改变了请客喝酒的不良社会风气,有利于形成健康的酒桌文化。

    不过,任何政策要根除社会顽疾,都必须有强硬的执行力。执行不到位,一切条文都可能“流产”。“禁酒令”重在实打实的执行,同时需健全长效管理机制,让“禁酒令”真正令行长久,而不能搞“刮阵风”、“走过场”的形式主义。以往,由于一些地方“打”和“喊”步调不一致,甚至存在着“一般情况下”、“原则上”、“特殊情况”等制度漏洞,导致执行起来被人钻了空子,将“漏洞”变成了逃避处罚的挡箭牌,因而让好的制度在执行过程中被稀释,进而降低了政府公信力。

    当然,除了强硬的执行力外,不妨进一步加大对违反禁令的处罚力度,正如“禁烟令”,要靠烟民自我约束,但若只靠“禁止吸烟”告示的道德规劝力,效果必然打折。事实证明,重罚之下,难见“莽夫”。不妨学学“禁酒驾”的经验:长期以来,酒驾痼疾根深蒂固,一直被认为顽铁一块难以撼动,但最终还是在公众的推动下,以“危险驾驶行为”入罪。“禁酒令”同样如此,只有辅以严厉的执法,才能收到成效。

    总之,希望“禁酒令”不被停在纸上、挂在墙上,有关部门要不断完善措施,加强明察暗访力度,使“禁酒令”真正成为公务应酬的“醒酒药”,让更多干部远离酒精麻醉。(牛石静)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