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给采样器“戴口罩”源于私利

2016-10-26 13:27: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空气采样器本是实时监测空气质量的,作为国家直管的长安区监测站,不经允许任何人不得入内。然而,西安市环保局长安分局主要官员出于自身政绩考量,偷配钥匙并记住密码,用棉纱堵塞采样器,致使数据异常,引起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注意。警方立案调查后,目前涉案人员已羁押在看守所。(10月25日 华商报)

    空气污染近年来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整治污染也成为国家层面重要工作之一。安装空气采样器的目的无非是第一时间了解空气质量的第一手资料,倒逼地方做实空气污染整治工作,最终还我们自己一个安全放心的生活环境。

    一些地方为了更好的促进大气污染整治工作,往往把指标纳入考核,与干部政绩直接挂钩。目的很明确,就是想促进工作更好的开展。

    但有些干部不是想法设法干工作,而是走旁门左道靠哄弄来达到工作“被做好”的目的,这些干部无非是把自己的私利放在了首位。

    为官之道,应是为民。然而这些干部为了官位、钱财而为官,表面上是为了当地经济的发展,实际上是不想让自己的官位、钱财受到损害。甚至苦心研究钻法律的空子,来想当然的规避处罚。如果把这些心思都用到工作当中,想必政绩也不会太差。围绕自己的个人利益行走,陷入自己划定的小圈圈无法找到光明大道,最终是闹得“竹篮打水一场空”的结局。

    当今官场,还没能形成不能腐、不敢腐的工作状态。目前的法律是从造成后果的严重性来定罪,将采样器堵塞了,造成什么严重后果,这个不好界定,相应的法律法规也不完善,给了官员侥幸心理。人都是有私欲的,但如何把私欲控制在合理范围之内就需要打造制度的笼子,让权力在制度的笼子的运行才能减少给采样器“带口罩”行为的发生。(赵淑霞)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