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摄像头对准意见箱”是愚蠢挑战

2016-11-07 15:30: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11月5日晚,有网友在微博爆料,陕西汉阴县国土局在大门口的“县委第七督导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征求箱”一侧安装了一个摄像头,摄像范围正对准意见箱。所有人向该箱子投放意见材料时,均暴露在监控之下。网友质疑,汉阴国土局此举,有打击举报人之嫌。(11月6日澎湃新闻网)

    众所周知,意见征求箱是专门用来接收群众反映问题的,为的是广开言路,方便和鼓励群众“责过失、论是非”。当 “政有缺失”之时,“民得书于木”。然而陕西汉阴县国土局却在大门口的“县委第七督导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征求箱”一侧安装了摄像头,将摄像头对准意见箱。如此“盯梢”,无疑是给“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安装上了“干扰器”,于无形中堵塞了“言路”,违反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如此“任性”之举,究竟意欲何为?

    中纪委早就明确表示,为保证举报人的安全,意见箱附近不得安装摄像头。在现实中,纪检监察部门对举报人执行严格的保密制度,举报人也很谨慎,也希望个人的信息不被外人知晓。但是该局仍然冒着党纪国法之“大不韪”对意见箱“动手脚”。 为什么要把摄像头对准意见箱呢?明理人一看就知道官员的用意,其实就是对举报人传递出某种暗语:“这里有监控,举报需谨慎!”将摄影头对准意见箱,以为抓住了群众的“心里弱点”,实则折射出官员心理在发虚,相当于在告诉巡视组:“此地无银三百两。”

    笔者认为,“摄像头对准举报箱”是对法治社会的愚蠢挑战。“防民之口甚于防川”,莫要妄想堵住了意见箱的“口子”就能将自己“不干不净”的问题“涂干抹净”。要知道,在百姓前面架起 “防火墙”,只能让问题的“堰塞湖”越积越多,越积越大,最终溃决成灾。(牛石静)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