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惩治扶贫贪腐,仅严打还不够

2016-12-08 10:46: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记者近日从西藏自治区纪委获悉: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以“零容忍”态度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截至目前,西藏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谈话函询1113人次,给予党纪政纪处分473人,其中轻处分332人、重处分141人。(12月7日 人民网)

    扶贫本是缩小城乡差距,提升人民生活水平的惠民、利民政策,但面对扶贫蛋糕的诱惑,基层“微腐败”层出不穷,仅西藏在贪污挪用、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挥霍浪费等有关扶贫的腐败问题上共立案273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95人,组织处理78人,移送司法机关26人。那些本是为民谋福的基层干部,为何在此事上沦陷?

    利益诱惑使他们迷失本心。面对扶贫项目、扶贫资金的巨大利益诱惑,许多基层干部产生“给谁不是给,给了你就是帮你大忙”的想法,吃回扣、要好处,成了他们的办事准则。鹿寨县四排镇原村干部向村民索要危旧房改造等民生项目好处费近3.9万元;山东省青州市东刘井村原党支部书记截留低保五保资金近5万元;河南平顶山市叶县某村干部借村民身份证冒领农业保险赔款200余万元……“吃、拿、卡、要”在农村扶贫贪腐案件中似乎成了共性。

    精准监管,严防“雁过拔毛”式腐败。惠农补贴、利民资金不是简单拨给农村账户即可,用到什么地方,怎么用才能最有效,精准扶贫也需政策的精准监管。纪委应紧扣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紧盯脱贫攻坚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岗位和重点人员,精准施策,严肃查处扶贫领域“雁过拔毛”式腐败,以精准定责、精准监督、精准问责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行动护航。

    仅是监管还不够,提高村官素质也是重点。一些地方的村官文化素质不高,法律意识淡薄,办事讲人情、拉关系而忽视规则。在部分主动贪腐的村官眼中,这些“小钱”只是为民办事的辛苦费,算不得贪腐。甚至,很多村民竟会默认这样的“潜规则”,主动“孝敬”村官,以获得更多的优惠政策。这样“你情我愿”的背景下,恐怕那些拿惯了的村官们早已习以为常了。

    整治扶贫贪腐,仅是严打还不够,多措并举、精准监管、提升村官素质等皆不能少。在扶贫领域贪腐的预防战中,给基层干部提前打好“预防针”,政府提前筑好“防火墙”,法律法规提前拉好“高压线”,把那些“小苍蝇”心中的小火苗熄灭在萌芽之初。(刘天竺)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