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退休干部调解信访”是妙招

2016-12-09 12:54: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山西交口县将原来每年用于维稳的几千万元资金用来加强便民设施,给基层矛盾来个“釜底抽薪”,并且返聘“上能连通机关部门、下能连通百姓”的退休干部当乡村信访调解员,化解基层矛盾、消解信访积案,最终摘掉了“上访县”的帽子。(新华每日电讯 12月8日)

    信访问题绝对是个老大难问题,近几年各地方的压力更是前所未有。每到全国两会、国庆等敏感日子,乡镇工作人员更是忙得不可开交,人力、物力都造成了极大的浪费,但效果甚微,各乡镇压力几乎“苦不堪言”。

    有人说信访问题都是基层矛盾纠纷得不到及时解决、小事托大造成的。我们不否认这种现象的存在,但有些是乡镇不能解决的涉法涉诉事件,也存在非访人员。县的信访工作主要是在乡镇,要想解决好这个问题也要靠乡镇。

    山西交口县实行返聘“上能连通机关部门、下能连通百姓”的退休干部当乡村信访调解员的办法,不得不说是一个妙招。退休人员作为中间人,在乡镇工作过,与乡镇工作人员更熟悉,对工作程序也有一定程度的了解,交流起来也比较方便,彼此之间的信任度更高。退休人员对于百姓而言,形象和信任度也都相当高,都颇有威望,交给他们办事也比较放心。这对我们的信访工作有启示,也有很大的帮助。

    对于信访工作,乡镇必须担起责任。但面对涉法涉诉、非访人员时,在考核乡镇工作中应该另行看待,缓解乡镇的工作压力和情绪,才能更好开展工作。面对很多信访人员,乡镇是第一责任主体,各地为了避免和尽量减少信访事件的发生,都将这项工作纳入了考核机制,并且制定了严格的考评制度。面对乡镇无法处理的涉法涉诉案件,一旦发生上访,乡镇也要受处分,这在一定程度上也给非访、不合理诉求的人提供了足够的底气,“你怕什么我就来什么”也变相成为了有些不合理诉求人的砝码。

    破解信访难题,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面对信访工作,我们既要加大对各乡镇的要求,创新形式,最大限度及时解决矛盾隐患,用追责的形式将乡镇的工作积极性调动起来。另一方面,一旦发生进京信访问题,也要视情况而定给予乡镇应承担相应责任相匹配的处罚,不应不考虑实际情况就一票否决,这样,既可以调动乡镇工作的积极性,也能避免给有些别有用心的上访人钻空子,从而让乡镇能够没有后顾之忧的面对信访问题。(赵淑霞)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