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读懂明星遭遇别车新闻背后的民生期待

2016-12-25 11:53: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近日,六小龄童在宁波拍完戏收工回去的途中遭遇了反复别车。六小龄童把这个事转发到了微博上,引起了当地记者和交警的注意,当地交警表示将会通知辖区大队进行核查。(钱江晚报 12月21日)

    明星遭遇别车,成为了一个社会新闻,并且引发了当地警方的积极回应。按照常理来说,吃瓜群众应该对警方的主动反应表示赞赏。因为明星的合理诉求终于有相关部门受理了,并且这是对社会不文明现象的积极整治,也理应得到喝彩。可是笔者却从中看到了两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如果不是自媒体时代的来临,六小龄童反映的问题能够这么快得到关注和回应吗?可以想见,如果不是因为微博的出现,能够便捷迅速地传递个人信息,恐怕六小龄童反映的问题,很难这么迅速地得到记者和交警的回应。如此以来,可以证明社交工具是反映民众诉求的极好媒介,官方自媒体当从中吸取经验教训,主动作为,积极回应民生关切,推动社会和谐。

    第二个问题,倘若这不是六小龄童转发的微博,而是一个普通市民所发的微博,不知会有什么反应呢?记者会追踪报道吗?交警会主动进行核查吗?如果没有猜错的话,很有可能,由普通人发的这条微博就会石沉大海,毫无反应。现实就是如此冷酷,而且类似的情况恐怕不止这一个。很多在遭遇到了不文明、甚至不公平行为的时候,纵使振臂高呼,恐怕都很难得到注意。

    可以说,正是因为名星效应再加上自媒体的公开性和迅速性,使得六小龄童在宁波遭遇别车成为一则新闻,并且得到了媒体以及官方的积极回应。由此,笔者认为,从这件个例上我们应该关注的恰恰是以上两个问题。一则,如何创造条件让自媒体顺利成为沟通政府与民众的桥梁,在回应民生关切上、促进舆论监督上成为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二则,如何让普通人借助完善的制度解决合理的诉求,而不是借助明星效应甚至故意制造引起注意的另类行为。

    “事必有法,然后可成。”但愿明星遭遇别车之类成为新闻的事情少些,让普通民众的合理诉求得到积极回应的情况多些。新时代有着新变革,我们期待着一件件小事的累积,能够成为制度完善的点滴动力,能够累积起来成为助推社会进步的大力量。(贾东亮)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