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燕赵观澜>>正文

取缔“地条钢”时间表,早该如此

2017-01-12 09:37: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记者11日从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获悉,2017年我国将彻底出清“地条钢”等落后产能,并要求在6月30日前全部取缔。相关部门目前派出12个督导组赴河北、河南、广西、黑龙江等地,就钢铁煤炭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再次进行排查整治,“地条钢”就是其中的重点。(1月11日 新华网)

    所谓“地条钢”,指的是以废旧钢铁为原材料,用工频、中频感应电炉冶炼的劣质、低质螺纹钢、线材及不合格不锈钢产品。生产期间,既不进行任何分析化验,也无温度等质量控制,用这种方法炼出的钢,90%以上属于不合格产品。

    钢铁行情好转,“地条钢”鱼目混珠。成品地条钢外观普通钢没有显著区别,但其直径、抗拉强度等均难以符合国家标准,甚至用手一扳就会变形,从1米多高的地方掉下去就能断成几截,质量存在严重隐患。我国钢铁行情持续好转,钢材的价格不断攀升,使得不法生产者在看到丰厚的利润的同时铤而走险,于是小轧钢、小炼钢又死灰复燃起来。这样的钢材使用在工程建筑或者设备上,不仅埋下很大的安全隐患,也为质检部门的监管带来很大的麻烦。取缔“地条钢”生产设备,可谓是从源头掐断“地条钢”的供应。

    取缔“地条钢”,化解落后产能。“地条钢”生产是由工频、中频感应电炉冶炼,需要消耗大量的电力。在“雾霾围城”的今天,绿色生产,节约能源是工业生产工艺升级创新的主旋律,而“地条钢”的生产正是落后产能的重要代表之一。制成地条钢的原材料——废旧钢铁,可以用于高炉和转炉流程冶炼,生产成为合格的钢产品,变废为宝,而不是现在的“变废为废”。

    取缔“地条钢”早就该提上日程,这样既不安全又无利好,还重污染的的生产工艺并无存在的必要,与此类似的还有明胶生产小作坊、废旧塑料回收小作坊、小电镀作坊等,其生产工艺落后浪费资源污染环境不说,流入市场“鱼目混珠”,也为群众带来很多的不便,取缔这些小厂,釜底抽薪,方能遏制不良商家的野心。

    取缔“地条钢”可谓是众望所归。对“地条钢”的零容忍也体现了国家对于去产能的决心。门槛高了,才能促进商家主动创新,提高生产工艺,促进社会经济更加和谐稳定的发展。 (朱岩岩)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