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燕赵观澜

河北将建80个旅游特色小镇

2017-01-19 12:08: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6年8月,河北省出台《关于建设特色小镇的指导意见》,指出特色小镇是具有明确产业定位、科技元素、文化内涵、生态特色、旅游业态和一定社区功能的发展空间平台,要培育建设100个产业特色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多功能叠加融合、体制机制灵活的特色小镇。

特色小镇关键在“特” 避免千镇一面

1月8日,由国家发改委联合多家单位共同组织实施的“千企千镇工程”举行了启动仪式,特色小镇的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

“从理论上来讲,特色小镇的发展对于中国城镇化建设有正面和积极的影响,这是中国城镇化建设过程中必须要考虑的。”国家行政学院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主任张孝德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这样说。

近年来,围绕特色小镇的开发建设,许多地方大力发展旅游产业,以此为龙头带动人流、资金流向特色小镇汇聚。旅游并不是核心目的,但拥有一定的旅游功能作支撑,小镇会更有生命力。山水风光、地形地貌、风俗风味、古村古居、人文历史等都是旅游题材。

此外,旅游项目选择要考虑对接区域需求,尤其大城市周边,考虑外溢的功能需求;旅游产品选择要考虑弥补气候条件等因素,考虑夜色经济,全季节旅游,注重上一些吸引人的项目;特色小镇要注重人气和活力,旅游本身不是目的,要聚集一定的人口,给小镇带来持续的发展动力,避免建空壳式小镇。

打造具有“独特气质”的特色小镇

河北人文历史、风景名胜资源巨大,在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和新型城镇化政策指导下,发展休闲度假旅游,开展强力打造我省环京津风情小镇工作,将是化解京津冀协同难题,提升新型城镇化水平的着力点和突破口。

据了解,到2020年末,省会将建成西柏坡红色旅游小镇、温塘温泉度假小镇、嶂石岩红石小镇、漫山茶韵小镇、西部长青度假小镇、国御温泉度假小镇、北冶乡历史文化小镇、周家庄田园小镇、栾城航空小镇、新乐动漫文化小镇等十个特色旅游小镇,为海内外游客提供旅游新体验。

石家庄打造成旅游中心城市

适应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新要求,以主城区为依托,以正定、滹沱河、鹿泉西部山区等为重点,通过旅游吸引物的打造、服务体系的构建与集散中心的完善,推动省会向“国际化、休闲化、多功能”转变,将石家庄打造成为京津冀旅游第三极。

构建旅游中心城市。以全域休闲、全域服务为理念,深入挖掘城市文化内涵与历史遗存,融合现代新型资源业态,打造“正定古城、滹沱印象、百年石门、鹿泉慢城、通航基地、都市桃源、淘乐国际”七大城市旅游品牌,形成城市旅游核心吸引力。

构建服务中心城市。对城市公共服务设施进行全面完善提升,提高住宿接待能力、培育地方特色餐饮、丰富休闲娱乐活动、提升旅游购物品质,满足游客旅游、度假、休疗、商务、考察、会议等需求。

构建集散中心城市。打造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为区域航空枢纽机场,依托高速铁路网络,打造区域高铁旅游集散中心,使石家庄成为京津冀和中原经济区北部旅游线路的首选落脚点,京津冀世界旅游目的地与中原经济圈的新门户、新口岸。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