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河北“三力”聚合,治霾迎蓝天

2017-01-23 14:47: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从1月21日举行的“治霾·京津冀在行动”网络主题活动启动仪式上了解到,今年我省将突出科学治霾、协同治霾、铁腕治霾,强力推进“蓝天行动”,推动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1月22日河北日报)

治理雾霾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绿水青山、蓝天白云的基础任务,完成好这个基础任务,河北要首当其冲,主动担当。如何担当?“三力”聚合,综合施策,更有力落实“蓝天行动”,打造燕赵发展新气象。

“科学力”精准施策,凸显立竿见影效果。雾霾不是一天形成的,雾霾的背后有复杂的原因,要想彻底治理雾霾,就必须刨根究底,找到根源,精准施策,发挥科学力量。河北在打造科学治霾力量上“双轮驱动”,一是规划引领,有条不紊,从顶层设计到具体地方落实,数字说话,一丝不苟,比如突出冬季清洁取暖,全省城市建成区淘汰35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城乡接合部和远郊区县城淘汰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城市集中供热率达到80%以上。二是铲根除本,抓住关键,全面完成“6643”目标任务,2017全省要压减炼钢产能1562万吨、炼铁产能1624万吨,编制污染传输通道城市大气污染排放源清单,滚动开展大气污染源解析,为科学治霾提供决策依据。这些硬任务,“硬”到了治理雾霾的关键点上。科学发力是治理雾霾的精准力,立竿见影,打造长远效果。

“协同力”整体推进,打造联动工程。治理雾霾不能单打独斗,不能孤军奋战。我们同享一片蓝天,我们需要协同作战,协同作战方能整体推进,共同撑起蓝天。协同作战要“双线作战”。外线,要强化与京津协同治理,推出有力举措,一方面,要完善联合会商、预报预警和联合执法机制,从制度机制上协同起来;一方面要落实“1+2”(北京和廊坊保定)和“2+4”(北京、天津和廊坊、保定、唐山、沧州)城市共防共治措施,保定、廊坊禁煤区18个县(市、区)实现散煤归零。内线,要强化省内城市之间协同治理,一方面要把石家庄大气污染防治摆在首要位置,同时,抓好其他污染传输通道城市治理。一方面要强化城镇与农村协同治理,突出农村散煤整治和面源污染治理,强化冬季与四季协同治理。协同发力是治理雾霾的牛鼻子,协同作战,联动工程才能让雾霾无藏身之地。

“铁腕力”严格监管,强化制度保障。治理雾霾需要壮士断腕、制度严格和“祭”出实招狠招,铁腕发力是治理雾霾的保障。河北在铁腕发力上实施“三拳出击”:一是问责拳头,铲除任何侥幸。“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属地管理、点对点监管、领导带头分包,落实部门环保责任,对不作为、不落实的严肃问责。二是惩罚拳头,坚决彻底。开展“利剑斩污”等专项行动,对违法排污企业顶格处罚,对限期整改不到位的企业纳入企业信用不良记录或“黑名单”。三是改革拳头,一个都不剩下。完成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垂直管理改革试点任务,实现省对市环保督察全覆盖,实行环保跨区监察、执法重心下移,完善和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调度令制度。三拳出击,让制造雾霾者心惊胆战,不敢作祟,助力治理雾霾所向披靡。

笔者坚信,2017年,河北“三力聚合”打造治理雾霾磅礴力,必然效果更加显著,燕赵蓝天必然梦想成真。(殷建光)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