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整顿旅游市场 拒绝“下不为例”

2017-02-16 17:21: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10日下午,“丽江市提高旅游服务质量、提升旅游发展水平工作推进会”召开。丽江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全体出席,共1450余人参会。“作为知名的旅游地,在丽江涉旅的事情没有小事,不能大意。谁影响了丽江旅游市场和旅游环境,我们大家都要跟他过不去,绝不能让游客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云南网2月15日)

丽江开千人大会整顿旅游市场,本次会议长达3小时,规模之大在丽江空前少见。接连发生的几起恶性事件,把丽江置于舆论风口浪尖上。春节前丽江曝出有女性游客被恶意毁容,春节期间又有游客在某餐厅遭遇殴打,近日丽江市公安局官方微博转发一篇指责被打女游客放荡的网文,更是引发公众热议。

面对负面缠身的新闻,丽江显然不能再无动于衷了。在2月10日云南省政府的一次常务会议上,云南省省长阮成发表示“旅游产业对云南至关重要”,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丽江古城,旅游业更是当地的经济支柱。但近几年,丽江的旅游环境却屡屡被曝光,网络上有个段子:去丽江旅游攻略:先买一份人身保险,家里没个百八十亿的,雇不起保镖的,请不起律师的,都不用去丽江旅游了;如果真的挨了打,先打119,火警来的速度特别快,再打120,最后发微博上热搜就可以了——比报警管用。毒导游、强制购物、打人等让丽江的旅游形象大打折扣,如果不尽快消除,丽江有可能成为当年的三亚。

丽江痛下决心,重拳整顿旅游市场,“对于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工作人员和经营主体均采用“仅此一次,无下不为例”的整治方式;“谁影响了丽江旅游市场和旅游环境,我们大家都要跟他过不去,”……决心不可谓不大。但游客看的不是决心,而是行动。光有响亮的口号和决心,没有实打实的行动,沉珂已久的旅游乱象不可能根除。云南省长怒斥“有些购物店之所以那么嚣张,为什么就关不掉呢?背后有人吧?”就可以看出在一些旅游乱象背后,存在相关职能部门不仅不作为,而且有利益输送,如果不对相关人员动真格,打掉保护伞,恐怕再大的决心和口号都没用。

整顿旅游乱象,拒绝“下不为例”,丽江需要来一场刮骨疗毒的治理风暴。丽江市委书记在千人大会上说“在丽江涉旅的事情没有小事”。既然如此高度重视,那么接下来就请用行动证明,像三亚当年一样,打一场自我救赎的翻身仗。对那些无良的旅行社,该关停的就要关停,对无良导游,该取消从业资格的就该取消从业资格,对打人的该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就要好不手软,对监管不力者亦须严厉问责。既要有科学合理的治理对策,又要有持之以恒整肃乱象的恒心,唯有如此,才能从根本上杜绝旅游乱象,促进丽江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魏金改)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