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雷峰塔变身“金银岛”是一种讽刺

2017-02-20 09:35:10 来源:燕赵都市报

2月19日,浙江省杭州市,雷峰塔古塔遗迹被数万现金层层覆盖,仿佛“金银岛”。众多游客为“祈愿”,向古塔遗址中扔进零钱,大至几十元,一般为一元硬币,日积月累,如今数额不菲,且每日剧增。(2月19日新华网)

和前不久游客往景区观光水池扔钱祈福是一个道理,如今的雷峰塔变身“金银岛”,实际上只是扔钱祈福的另一种典型方式。可问题在于,这项古老的民俗,如今却演变成了见池就扔、见景就撒,人们随便走到哪里,只要是自己认为可以祈福的地方,纷纷祭出金钱。表面上看起来是一种虔诚的祝愿,可对那些被污染的观光景点来说,这并不是它们想要的样子。

这几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和消费理念的变化,国内很多景点都迎来了火热的“游客经济”,虽说游客多是好事,但一些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却给景区的形象造成了极大影响,给当地的生态造成破坏。且不说游客往雷峰塔扔钱祈福的行为是否文明,单是那种“一言不合就扔钱”的习惯,就让人觉得特别刺眼。

事实上,往雷峰塔等观光景点投币祈福,不是什么新鲜事。早在今年一月份,上海动物园的扬子鳄池和大鳄鱼展览池,就被部分游客投入多达上百枚的1元和5角硬币,对此,饲养员称效仿者众多,劝阻无效,只能慢慢对池子进行清理。类似的,比如直接将景区的水池变成了游客扔投硬币的“许愿池”,甚至一些不是水池的景点,也成为游客们扔投硬币的场所。

这些都足以说明,扔钱祈福的本意被很多民众误解了。他们貌似理解更多的是扔钱祈福的字面意义,将祈福简单认为是扔钱,以为扔一些金钱能为自己带来好运。殊不知,这其实只是一种心理安慰。虽说祈福对于一个传统的中国家庭来说,是对未来生活品质的期待,是对来年生活工作的美好祝愿,但这种祝愿的本质,是在合情合理的情境之内,在景区可接受的生态范围之内,超出这个范围,都不算是健康、有意义的民俗。

应看到,这几年国内游客对于美好生活的憧憬,已经成为一种时代的精神风貌。不过,随着一股对金钱的盲目渴求,这种单纯的憧憬,却呈现出各种与时代不搭的情景。说实话,这种以金钱为主的祈福,实在没什么意义,凸显出的也仍然是那些扔钱人的无聊。

其实,一个时代的人文风貌,代表的是一个社会的人文心态。而往雷峰塔扔钱祈福这种行为,在我看来,明显不是这个社会的正常心态。当雷峰塔变为“金银岛”,当观光池沦为“许愿池”,恐怕变味的不仅仅是那些古塔和古迹,还有那份弥足珍贵的传统。(宋潇)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