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要让“全面改薄”福利来得更猛烈些

2017-05-02 13:57: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记者从省教育扶贫三项重点工作现场推进会上获悉,省级财政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以下简称“全面改薄”)资金将在现有基础上对康保等10个深度贫困县再增加10%,并根据规划项目前期准备情况,将2018年资金提前下达,确保深度贫困县于2017年底全部完成“全面改薄”任务。(5月2日 河北新闻网)

河北省年内要实现10个深度贫困县“全面改薄”,这绝对可以称之为“民生福利”,这一举措将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的薄弱环节,利于实现教育资源流通共享,缩小校际之间的教育差距,是解决当前教育不平衡问题的重要举措,既亮出了决心,又释放了教育红利。无论是2018年资金的提前下达,还是“一对一”结对精准帮扶、将深度贫困县教师全部纳入“国培计划”以及学生资助信息实时记录系统,都是扎实推进“全面改薄”的创新之举,让我们看到贫困地区教育向好的希望,坚定信心,推动“全面改薄”战略计划的实现。

的确,政策好不好,关键看落实。“全面改薄”能不能实现,就得看这些举措是不是在落实上不折不扣。“一对一”结对帮扶,要避免“雁过无痕”,更要避免“帮扶前后一个样”,既然结对帮扶,就得把优质学校的在学校管理、教育教学、师资队伍、文化建设等方面好的经验方法传授给这些地区,帮助他们找到更契合需要的方式方法;将深度贫困县教师全部纳入“国培计划”,要帮助打开他们的眼界和思想大门,让他们学有所获,学以致用;在学生资助方面,要把更加公开公正的资助善举送到真正需要帮助的学生手里;而且,在教育投入上,钱要用在刀刃上,绝对禁止部分人从中揩油,牟取私利。

可以说,只要落实跟得上,“全面改薄”会让这些地区的教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能提升当地的教育水平,还会提振当地人民对教育的信心。由此推而广之,笔者认为,要让“全面改薄”福利来得更猛烈些。

针对于这些贫困县的“全面改薄”,一方面要在这10个地区做“精”文章。这些贫困县是“全面改薄”工作的重点地区,要实现“全面改薄”这一目标,就必须不断创新举措,加快贯彻落实;同时,在实现“改薄”的过程中,要持续加大投入力度,提高地方办学特色化,用先进的教育思想培养学生,不断提升这些地区的办学质量,逐渐缩小各地教育差距。在这些地区做精做细教育工作,就能使贫困地区教育保持发展的良好态势,防止出现反弹。

另一方面,要突破这10个地区范围,下“广”功夫。“全面改薄”所带来的福音,让贫困地区教育发展看到了希望,因此,涉及的范围,可以扩大到全省所有的贫困县地区,以“全面改薄”提高当地教学水平。而且,这也可以应用到缩小城市与农村教育差距上,实现教育平衡发展,从而整体上提升教育质量。

期待“全面改薄”尽快落地,让这些地区实现教育发展质的飞跃;也希望让“全面改薄”福利来得更猛烈些,在做好这些地区“精”字上,也下足“广”功夫,推动全省教育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王兆才)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