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借“轨道”之力打赢三地“一盘棋”

2017-05-27 15:54: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51分钟,沧州天瑞星光热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静从北京南到达沧州西;10分钟,从沧州西到单位。5月22日9时许,家住北京的王静在200多公里外的沧州开始新一周工作。(2017年5月27日)

三年前那个春天,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提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构想。今日,在京津冀的版图上,轨道网、公路网的建设正如火如荼,“轨道上的京津冀”正逐步浮出水面,三地“一盘棋”,抱团向着协同发展的目标迈进。

高铁缩短了家和公司的距离,让“京津工作,河北居住;京津安家,河北工作”的设想化为现实。京津有着更加丰富的就业机会,河北有着更舒适的生活条件,对于那些在河北安家的北漂们,“早进京津石,当晚可回家”,高铁完美的撑起了他们事业和家庭的均衡。

高铁串起了京津冀经济技术的交流互通。京津具有先进技术、人才,河北具有土地资源优势,对于扩张中的京津企业,河北具有着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北京到天津1.5小时、天津到唐山1小时45分钟、沧州到天津1小时50分钟……路好走了,通道多了,往来更密切了,企业在地区间的交流互通也越来越便利。京津冀的城际出行热度仅次于长三角地区,在高铁的催化下,经济将获得进一步的飞跃。

高铁串起京津冀大地上的美丽景色。保定的白洋淀、承德的避暑山庄、秦皇岛的北戴河、衡水的衡水湖……这些景点并不亚于故宫的历史悠久、香山的自然风光,但其洒落在河北广袤的大地上,却因交通不便,难以实现整合发展。“一小时经济圈”大大缩短了各个景点之间的距离,为河北各地的旅游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历史性工程,在“一小时经济圈”的建成中已经实现了良好开局,古老的京畿重地悄然发生着深刻的变革。在高铁的贯穿下,河北成了北京的七环,北京也成了河北的“科技园”。(朱岩岩)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