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小人物”的善举更让人感动

2017-06-05 15:07: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6月1日晚上9点多,郑州街头的一家面馆里,顾客渐少。店长张学栋接到了一份特殊的外卖订单。一名顾客点了一份土豆牛肉饭、一份米饭、一个鸡爪。不过,顾客指明把餐送到一个公交车站。这让张学栋有些奇怪,他还是第一次接到这样的订单。仔细一看订单上的留言,他瞬间被上面的几行字打动了。留言上写着“南三环黄岗寺82路公交站口路边,有个流浪汉,你直接送给他就行了。告诉他放心吃,如果你有蚊香,可以送他。”(据6月4日《大河报》)。

为“流浪汉”点外卖的也是位年轻打工族,晚上9点多下班回出租屋途中,看到公交站台微弱的灯光下,一位中年人躺在席地而铺的毯子上,正在啃吃着什么东西,既像流浪汉,又像舍不得花钱住宿的农民工。这一幕一下触动了年轻小哥的内心,他马上就拿出手机给中年人点下了这份外卖,并在留言中特意嘱咐店家送盘蚊香。而年轻小哥的这份爱心同样得到了店家的接力传递,店家不仅专门找来蚊香,还额外配送了一份汤。尤其令人动容的是,店家在为年轻小哥的爱心善举感动之余,为表达对小哥的支持和褒扬,愿意让小哥免费在店内用餐一周,而得知情况的小哥居然也是婉言谢绝,并表示“我不会去吃免费的午餐,我不喜欢欠别人什么”。

为他人点送一份外卖,确实不值几个钱,从账单上看,这位小哥为中年人点餐的花费还不到20元。但这20元所体现的价值和释放的温暖却远非金钱本身能精确衡量的。其一,这位包姓小哥本身就是普通打工族,每月除去房租等开销,手里基本就不剩钱,能够在自身较困难的情况下,却不忍看到比自己更困难的陌生人并施以力所能及的帮助,这样的善举在现实社会中就更显得弥足珍贵。其次,据小包自己说,当他看到中年人卷缩在地上啃吃东西的“囧状”,马上就联想到自己父亲曾经四下漂流打工,为省钱寄回家里露宿街头的场景,内心不由得发酸,并当即拿出手机把对父亲的愧疚与感恩化作一份可口的饭菜,传递到中年人的手中。

另外,从嘱咐店家给露宿公交站台中年人送上一盘蚊香中,更能感受到小包的淳朴和细心,夏日的夜晚蚊虫肆虐,露宿在外能有一盘蚊香陪伴,却也能安然入眠。或许中年人已经备下,也或许送蚊香不是外卖店家的业务范围,但小包特意的留言嘱咐,更足以体现出小哥的平实和有爱,难怪店家负责人在看到这句留言时,刹那间被打动。而留言中嘱咐送餐员那句“告诉他放心吃”,更让人体会到小包欲用自己的真诚消除受助对象戒备的良苦用心。难怪连店长都禁不住产生要亲自把这份餐送到“流浪汉”手里的冲动。

“小人物”的善举更让人感动,也更富有强大的感染力。之所以如此,就在于本身经济条件并不宽裕甚至也很困难的情况下,却不忍看到比自己处境更困难、更弱势的人,总是能从自己并不富裕的“饭碗里”分出一口救助别人。相比起富豪商贾大手笔的慷慨捐献,“小人物”的救助虽然“微不足道”,然却更显的真诚与淳朴,人们对大手笔的捐助者会充满仰慕,而对于“小人物”的爱心奉献流露更多的则是感动,甚至会受到感染而积极参与其中,小包的善举付出虽然只有不到20元,但从店家感动之余将点餐单发到网上被纷纷转发“点赞”所产生的影响来看,其给社会释放的温情和产生的正能量,却是20元的N次方。不要小看“小人物”的小善举,每个“小人物”都能如小包这样,我们整个社会必然会充满温馨,且无论身在何处,都不会感到孤单和炎凉。(朱永华)

责任编辑:贾东亮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