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中国高铁自信从容“领跑”世界同行

2017-06-08 09:44: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过去五年,中国高铁新增运营里程1.2万公里,超过世界其他国家高铁运营里程的总和。在一路领跑中,中国高铁成为闪耀世界的新名片,经济发展的新引擎。(6月7日)

借用媒体的表述来说:五年,弹指一挥,却足以改变一个国家的面貌——3828万套保障房拔地而起,54.77%的城镇化率更折射了中国社会结构的深刻变革;五年,白驹过隙,却足以涵养一个国家的精神——面对国际金融危机肆虐、国内经济结构调整难度加大,中国在“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下务实笃行,收获信心。

而对于“中国高铁”而言,这绝非只是一个普通的“五年”,而是一个具有历史深远影响的“五年”,不仅决定着中华民族复兴大业的国家命运,而且关乎每一个中国人具体而微小的梦想和福祉。

回顾国人的高铁生活,其真正开始于2008年8月1日京津城际高铁的开通。而也就在那一年,高铁以其极具现代感的方便、低碳和快捷,大幅缩短了城市间的时空距离,使人们的工作和生活范围逐步扩大,促进更多城市之间居民的生活方式相互渗透和融合,让人们感受到了从就业到置业,从休假到探亲的“高铁生活方式”,进而改变了人们的传统生活观念和习惯。

短短几年来,中国铁路人孜孜以求,以科学、严谨的追求精神,成功突破了地质沉降和轨道热胀冷缩问题,有效控制了钢轨全线高低误差;短短几年来,中国铁路人顽强不屈,以自强不息的闯劲和拼劲,成功解决了适应多种环境、多种气候下高铁安全运行问题,被极寒、雾霾、柳絮、风沙“淬炼”出的“中国标准”正逐渐超越过去的“欧标”与“日标”,成为世界上独有的核心竞争优势;短短几年来,中国高铁不仅已经风行中国,正在重塑中国的经济版图,而此次“中国高铁标准”成为“世界标准”,进一步验证了中国标准动车组整体技术性能,标志着我国已全面掌握高速铁路核心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实践证明,中国作为一个世界高铁中的新秀,通过这几年的不断发展,逐渐拥有了自己的高铁产业链和配套技术,强大的制造和建设能力又使得中国高铁的建设成本远远低于西方企业。截至目前,中国高铁快速成网,运营里程从不足1万公里,延长到2.2万公里,占世界高速铁路运营总里程60%以上,四纵四横高铁网基本成型,成为世界上唯一高铁成网运行的国家,是世界上运营里程最长、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更为重要的是中国高铁已迈向世界铁路强国,中国高铁技术在世界高铁技术安全的各个领域吹响了号角。

东风洒雨露,会入天地春。对于中国高铁来说,“十二五”期间,不管是运营里程、建设规模,还是技术水平,其“以我为主、为我自用”的中国标准,不仅遵循了安全可靠、系列化、经济性、节能环保等原则,而且在安全性、人性化、经济性、智能化等关键方面获得世界广泛认可,其发展变化是有目共睹、有口皆碑的,无疑成为世界铁路行业的领跑者。展望“十三五”,站在新起点上的中国铁路,作为“一带一路”发展战略重要环节,将继续砥砺奋进,按照“十三五”期间铁路标准化工作的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新路,把“十三五”规划中勾画的宏伟蓝图化为民生幸福的灿烂现实,给民众带来更多的获得感、满足感、幸福感。

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可以强烈地感受到,今天,以重大装备、技术集成、产业配套、国际贸易、海外投资等一系列崭新内容的“中国高铁”,在世界各国刮目相看的眼光下,显得是那么的自信从容,让人强烈感受到中国铁路对外界开放的程度前所未有,这种如闲庭信步般的自信,说明今日的中国高铁正在从容面对世界的目光,以更加开放、自信的姿态,以更加开阔的视野和博大的胸怀拥抱世界。(张城君)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