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组工交流

警惕“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式腐败

2017-06-30 13:28: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6年3月,西藏自治区日土县原副县长田国庆被“双开”,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这则消息在日土县掀起了轩然大波!(中国纪检监察报 6月25日)

经查,田国庆在担任阿里地区日土县副县长期间,指使下属以编造虚假合同的方式套取扶贫项目资金233.17万元,收受财物20.5万元,侵占资金30万元。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妹妹一家谋取私利,甚至大呼自己就是国家认证的“资质”。

实际上,上述这种“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式腐败,近几年来屡有发生。原叶县水利局河道管理所所长赵书齐利用职务之便,早早为还在上学的儿子捧起了“铁饭碗”,每月一千几百元的工资,被检举揭发时已经领了6年。长治医学院原院长王庸晋(正厅级)及长治医学院附属和平医院原院长、长治市政协副主席魏武(副厅级)双双落马,两人既是上下级,又是夫妻,还是长治市原市委书记魏庶民的女儿、女婿。还有最近网上接二连三地揭发和爆料出来的一个又一个什么某某官员20几岁的子女只工作了几年,就当上副县长、副县委书记等职之类的报导, 真是让人眼花缭乱!

“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风气和现象,是一种扭曲的官场腐朽文化。但很可惜,“龙生龙、凤生凤” 、“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封建意识仍然在执政党的官员中生长着、传承着、创新着,疯狂滋生、野蛮发展。由于这种扭曲的官场文化,导致一些官员在传统家庭观念的影响下,着重于“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方式,利用手中的权力、影响力、人脉等优势,为自己的亲朋好友铺就一条利益的捷径,同时也是一条腐败之路、犯罪之路。

“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式腐败,不仅是执政党内腐败现象的一种表象,也是地地道道封建腐朽残余思想的深刻反映,它不仅是破坏社会和谐的腐蚀剂,更是老百姓深恶痛绝的权钱交易的一种腐败之风。在《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一书中,习总书记指出:我们共产党人决不能搞封建社会那种“封妻荫子”、“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腐败之道!

面对“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式腐败,一方面要提高官员的自身素质,所谓“物必先腐而后生虫”,要从根源上杜绝“一人为中心,亲朋好友齐上阵”的腐败现象;另一方面,要加强纪检监督,完善制度管理,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探索建立起官员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李清白)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