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梦圆清华还需更多“用心的爱”

2017-06-30 17:03: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甘肃定西高分残疾考生魏祥致信请求带母亲上大学的消息引发多方持续关注。记者今天下午从清华大学甘肃招生组获悉,魏祥高考成绩符合清华大学贫困地区专项计划录取分数要求,他梦圆清华大学已指日可待。他的高考成绩完全符合清华大学贫困地区专项招生计划分数要求,属于正常录取范畴,不存在照顾问题。(6月30日 《中国青年报》)

魏祥梦圆清华指日可待,让无数关注魏祥母子的社会爱心人士甚是欣慰。魏祥是不幸的,因为他失去了健全的身躯;但魏祥却又是幸运的,身残志坚,自强不屈终有回报。的确,自高考恢复以来的三十多年里,国家不断完善相关机制建设,阻碍残疾人参加普通高考的“政策壁垒”已逐渐破除。实现了从“政策不让你考”到“政策推着你考”的巨大进步。

残疾人也有为社会创造价值的能力。由于身体有缺陷,他们更需要用教育激活脑力,去实现个人和社会价值。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综合类大学对残疾学生敞开大门,残疾考生的入学比例总体在上升。无障碍校园建设已被写入清华“十三五”规划。提供更包容的教学环境,让更多的残疾人能够享受到最优质的教育资源,让他们的大学梦变成现实。只要勤奋好学,残疾学生一样能在清华园中健康成长。

但残疾人圆“升学梦”真的只需要政策的支持吗?客观物质的支持固然重要,但如果缺乏社会的人文关怀,“冷冰冰”的求学路生活怎能培育出热爱生活、积极向上的“跋涉者”。 如果魏祥知道自己被怀疑在录取时受到“照顾”,会很难受。人都是有自尊心的。身体严重残疾,幼年失怙,经济拮据;求学过程中还要四处求医——不是谁都能经受住这样的困难还追求梦想的!魏祥的高考成绩。在经历了如此艰辛的人生旅途,必定需要更多社会的认可和支持。

残疾人圆“升学梦”何其艰难,尽管政策越来越明朗,但科学的人文关怀也是必不可少的,毕竟他们需要强大的心灵慰藉来鼓励他们迎接未来的人生,真正学成以造福社会。

社会应该如何对待魏祥这样的残疾人,如何理解他们的内心,在给予必需、必要的关心与帮助的同时,如何不增加他们的心理负担。随着魏祥的入学困难解决,希望魏祥不再是新闻热点,如果不是魏祥有特别的困难,希望不要再将他置于公众的视野中心,让他安安静静地学习、治疗,完成学业。(李志娟)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