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燕赵观澜

李志娟:告别以药养医,谋求优质医疗服务

2017-07-04 17:15: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日前,邯郸市政府新闻办、市卫计委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自2016年4月15日至今,全市47家公立医院已全部取消药品加成,大型设备检查费用降低了10%,每年可为患者节省药费约2.1亿元、检查费1800多万元。目前,这47家公立医院已从制度上基本破除了“以药补医”的问题,医院收入结构得到优化,综合改革实现了全覆盖。(7月3号 《邯郸晚报》)

邯郸市此次取消药品加成,优化医院收入结构,全面实行医疗综合改革将有效破除以药养医痼疾,提升医疗服务质量,让市民和医生共同分享医改红利。

以药养医的长期存在,既增加了市民用药成本,扭曲医生价值实现,同时产生复杂的利益链条,给寻租创造条件。事实上,医生吃药品回扣并非个案,媒体也多有报道,这也是引发医患关系紧张的重要原因。

邯郸市此番取消药品加成,可以有效斩断这条利益链条,降低药品价格。目前,邯郸市公立医院药品价格在取消了占实际购入价15%的药品加成基础上,又平均下降了约16%。市民可以在治疗过程中,减少药品方面的开支;医生不再吃药品回扣,医患紧张关系,自然也可以得到一定程度缓解。可以说,邯郸市医药分开综合改革,彻底打破了以药养医格局,为医疗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创造了条件。

的确,不少市民已看到了用药成本的降低,这次医改带来的红利是毋庸置疑的。不过对于患者来说,药品的花费只是治疗总费用的一个来源,另外的来源还包括就诊的费用,手术的费用,住院的费用等。认购患者担心此次改革仅仅是药品价格有所降低,而其他的各项费用都在增加。在之前的地方的试点中,伴随药品加成取消的,的确存在其他各项费用的上浮的现象。因此相关监管单位仍需加强监管和指导,确保改革红利真正让老百姓“甜到心里”。

医药分开综合改革是在不增加市民负担情况下,通过建立针对医务人员的激励机制,最终实现医疗服务质量的改善。这是本次医改的实质,也是给市民带来的真正红利。作为一项重要的制度变迁,医药分开综合改革给邯郸市医疗体制带来了新的活力,也为继续深化医改,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李志娟)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