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河北这五年]告别药品加成,释放“健康红利”

2017-07-04 19:06: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邯郸市政府新闻办、市卫计委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自2016年4月15日至今,全市47家公立医院已全部取消药品加成,大型设备检查费用降低了10%,每年可为患者节省药费约2.1亿元、检查费1800多万元。(7月3日 《邯郸晚报》)

药片虽小,却人命关天。医药卫生事业一头连着亿万人民的身心健康,一头牵着千家万户的幸福生活,是一项重大的民生问题。医改攻坚难度虽大,但人民利益至上。2017年,作为“三医联动”的重要一环,医药改革开始在药品生产、流通、使用的各个环节持续发力。根据新医改时间表,在我国施行63年的药品加成政策已进入倒计时。

“药品加成”,是中国现行医药体制下的一大痼疾,也是公立医院改革的着力点。回溯过去,这一政策对保障医疗机构的正常运行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近年来,“药品加成”却偏离初心,逐步演化成一种逐利机制。个别失德医生通过加大处方、用贵药增加收入,不规范的诊疗行为导致百姓看病越来越贵,医患关系日益紧张。药品流通领域形成的“灰色”药品购销利益链,更是严重影响了医药行业的长远发展。

看病就医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医疗领域种种乱象的真正受害者是普通百姓,这无异于在“谋财害命”。取消“药品加成”,促使医院回归原有的公益轨道。让普通百姓看病无后顾之忧,要大刀阔斧斩断药品利益的输送链条,破除医院“以药养医”的格局,让医药市场真正回归理性,确保百姓用上质量可靠、价格合理、零利润销售的药品,充分享受取消“药品加成”释放出的“健康红利”。

医改,牵一发而动全身。无论是告别“药品加成”还是推行分级诊疗,都离不开医院自身“强身健体”。在改革过程中,必须同步建立起公立医院的补偿机制,开展公立医院薪酬改革,健全医务人员绩效考核制度;在切断医务人员与药品、耗材等利益联系的同时,完善药品的采购方式。唯有多措并举,把各个环节、各方利益都纳入改革“一盘棋”中来,才能把这盘棋下活、下好。

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取消“药品加成”,让公立医院回归公益性质、让医生回归看病角色、让药品回归治病功能,最终使公众健康得到更好维护,是充分释放“健康红利”的应有之义。(孙小航)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