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河北这五年]养老金“13连涨”让获得感更有底气

2017-07-12 17:24: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记者从河北省人社厅获悉,河北今年继续同步调整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近期开始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实施,确保7月底前企业退休退职人员增发的养老金发放到位、机关事业单位退休退职人员基本发放到位,8月全部到位。预计将惠及414万退休人员。(河北新闻网7月11日报道)

自2015年始,河北省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实现了连续13年上涨。这个惠及民生的好政策,让那些老有所养的退休职工腰里的“钱袋子”更鼓了,手头更宽裕,幸福指数越来越高,我以为,作为普通百姓,值得为这样的民生改善政策点个赞。

有人说,区区几十块钱,能顶啥用?其实不然,看起来为数并不多的养老金上涨,却可以保障退休人员的生活质量免受物价上涨的负面影响,让他们花钱更有“底气”,生活充满幸福感。比如笔者作为普通企业退休职工的老妈,每次看到存折里面的退休金上涨,都会给外孙子买一大包好吃的,笑着对孩子说:“姥姥涨工资了,给你买好吃的”,脸上还充溢满意的笑容。

而且本次调整的“同步”政策,也让人感觉更科学、更公平。众所周知,以前退休“双轨”制,退休人员以企业、事业区别对待,如今并轨之后,同步调整,从制度层面保障了养老金发放的公平、公正。另外,此次养老金调整的“倾斜”政策,向高龄人群倾斜,向艰苦边远地区人员倾斜,向丧失劳动能力人员倾斜,这都属于对于弱势群体的倾斜,是备受众人瞩目的,也是养老金制度科学、合理、公平的具体实施方法。

在面对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之下,政府部门毅然决定对职工养老金上涨,这不仅是经济新常态之下改善民生、拉动消费增长的务实之举,更是对于执政智慧与执政能力的重大考验。发展进入新常态,民生优先的政策不会变,让民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的最终目标不会改,只有提升百姓收入、改善民生福祉才是真正反映经济增长质量的硬指标,也才能让改革红利抵达倍受众人瞩目民生幸福的彼岸。

增加养老金,不仅仅是拉动经济增长的强大引擎,更是开启社会活力的金钥匙;不仅仅是保障低收入人群基本需求的务实之举,更是公民实现多元化人生选择的有力托手;更加稳定、公平的养老金收入,必能给人以面对未来的更多信心。我们期待,在聚焦底层、直抵人心的深化改革之下,民生不断改善,让每一位退休人员获得充足养老金的同时,拥有更加幸福、自信的人生。而他们的今天,也是我们的将来。(郭红玲)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