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黄骅“小猎豹”领跑经济新常态

2017-07-14 16:28: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昔日的鱼塘变身亚欧大陆桥新通道、“一带一路”开放桥头堡,黄骅港经过近几年的发展,不仅成为环渤海各港口中内陆运距最短、运输成本最经济的港口,同时,还仅用27个月建成了一座20万吨级矿石码头和航道,创下了新时期港口建设的“黄骅港速度”。(7月14日 河北新闻网)

曾经的黄骅港,受散杂货码头接卸能力、业务布局的限制,让多少企业“有心栽柳”却最终因巨额物流费用望而却步,硬件设施不配套致使港内经济发展止步不前。现如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闪耀着光芒向黄骅港灵动铺来,经两年多的蓄力涵养,它像一只迅速成长的“小猎豹”,从待哺稚嫩到授以重任。20万吨级码头与航道的建成,令它一举成为环渤海各港口中最年轻、最活力、最经济的聚焦点。

黄骅“小猎豹”引领经济发展如同猎豹捕食一般稳、准、狠。稳到之处,打破港口受10吨级重量限制而停滞不前、无人问津的发展僵局,让经济可持续稳增长。准到之处,在港口的带动下,必定会加速产业的聚集,精准定位、吸引投资、促进更多项目签约。狠到之处,为进口企业节省物流资金少则千万,多则过亿,直接得到的利益收获助其一招制“敌”。

如此可喜的经济成果,离不开国家的大力支持。黄骅地区向来是钢铁企业的钟情之处,沧州市毅然启动总投资约54.9亿元20万吨级铁矿石码头及配套工程、总投资37.6亿元的20万吨级航道及配套工程,助成现代版“精卫填海”,让“相爱又别离”的“钢企相亲记”不再悲痛上演。

如此可喜的经济成果,同样离不开国人“智”造。筑港过程多艰难,黄骅港的实地条件考验着施工队的技术本领,气候等不确定性因素的随时出现考验着施工队的应变能力。为了加快进度,建设者们探索出连锁作业模式,为夯实地基推出了“真空预压”工艺。不仅如此,吹出的软泥全部用于在浅海造陆,让“近水”去解“近渴”体现出资源的合理配置。

河北作为中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不断在完善自身,突破瓶颈,补齐短板。“小猎豹”取得的成绩令人刮目向看,但成长绝不会在此止步。20万吨级的码头与航道仅是牛刀小试,30万吨级油船入港指日可待。黄骅“小猎豹”会逐渐壮大,成为助力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黄骅港日后定将成为当之无愧的亚欧大陆桥新通道、桥头堡,引领好经济的新常态,为建设美丽河北、经济强省做出重大贡献。(宋璇)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