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让邢窑白瓷“飞入寻常百姓家”

2017-08-04 17:51: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邢台学院邢窑研究所,白釉钵、白釉盘口瓶、白釉深腹碗……一件件隋唐时代邢白瓷器物,在灯光的映照下展示着千年前的历史和文化。而在另一间展室,一件件线条柔润、釉质细腻的当代白瓷作品处处显出别致优雅。邢白瓷是我国陶瓷史上灿烂的一笔。恢复邢白瓷烧制技艺,是把古人的智慧还原,而发扬这项技艺,让邢白瓷跟现代生活融合,是,以张志忠为代表的邢窑陶瓷烧制技艺传承人的目标(8月4日 中国新闻网)

邢窑瓷器邢窑是唐五代最著名的白窑瓷场,有邢窑白瓷“天下无贵贱而通之”的美誉。窑址在今河北省邢台县,因唐时地属邢州,故名邢窑。邢窑白瓷洁白似雪、规范如月、坚若磐石,在盛唐时代和越窑并驾齐驱,形成了陶瓷史上的“南青北白”。

以张志忠代表的邢窑陶瓷烧制技艺传承人通过几十年的努力忠于终于烧制出了细白瓷玉璧底碗、刻花扁壶、长颈瓶、翰林罐等21种邢窑仿制品。2014年,以张志忠为传承人的邢窑陶瓷烧制技艺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正是他们的努力让面临失传的邢窑白瓷烧制技艺得以继续传承。

然而,面临失传的“非遗”手艺,远不仅是邢窑白瓷。非遗是民族文化传承的重要部分与载体。但由于生产生活改变等各种原因,个别非遗的确面临失传的困境。

以邢窑白瓷为例,在物资匮乏的年代,老百姓的温饱问题是头等大事,对于邢窑白瓷这样的工艺品并无热情,加上制作工艺复杂更加大了其传承的难度。因此非遗的传承不可和现代人的生活脱节,只有与现代人的生活相融合才能赋予其新的活力。邢窑白瓷若能融入普通百姓的家庭,相信对于其传承与发扬将迎来新的“契机”。

不过继承与创新之间的“度”,因不同项目的情况而定。有些项目传承得很好,比如传统民歌,我们对它进行创新,效果很好,但是很多项目历史底蕴深厚,目前都没有继承好,怎么敢说去创新?

如今内丘充分挖掘历史文化资源,投资7000万建设占地50亩的中国邢窑博物馆,打造“中国邢窑遗址”的文化名片。相信不久的将来,会有一批披着洁白面纱的瓷器,跨越千年,绽放着异彩,向我们翩翩走来。(李志娟)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