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用网络语言打通民意通道

2017-08-09 15:10: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前不久,某市市长在微博上与群众互动的新闻引发热议。“各位亲,欢迎反映问题,但注意留下联系方式,否则又是我失礼了,不能及时服务您”“市长,袁家大桥变危桥已经几年,希望您处理一下”“知了,交代下去看看有啥问题”……作为领导干部,能这样熟练地使用网络语言,和群众你来我往平易近人地交流,许多网友纷纷点赞。(8月8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紧随时代步伐,我们强烈感受到,经济社会发展,生产生活学习娱乐的信息化、智能化、网络化,已是大势所趋。世界因互联而精彩,生活因互联而丰富。现在,各地相继开展公共服务“上网”,如网上预约、网上办证、电子驾照等等。许多以往要“跑断腿”的办事程序如今都能通过网络完成,既提升服务效率,也减少了单位和个人的时间负担。互联网为政治的参与引入了新的力量,网络素养已是领导干部最必需的素养之一,以至于有识之士指出“执政者必须过互联网这一关”。

“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虚拟的互联网是现实社会的一面镜子,网民并不是一群来无踪去无影的人,而是生活在大千世界中的芸芸众生。在互联网日新月异发展的今天,治理的方式和理念往往通过媒介呈现、传播甚至放大,一个“治理媒介化”的时代已经到来,在此背景下,走好网络时代的群众路线,是各级领导干部必须面对的新的课题,不能因为一些误解和非议就把互联网当成洪水猛兽,必须提高跟群众网络沟通的能力,切实做到善待、善用、善为。

如今,微博对社会生活的介入和渗透日益广泛、影响力日益扩大,从各地政务微博、党政官员到普通民众,发微博、织“围脖”,已然成为越来越多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而官员微博,正成为微博百花园中一道惹眼的风景。当“亲”、“知了”等各种网络语言在官员微博的回复中出现时,既能博得网友会心一笑,又摆清了自己的身份。用有人情味的语言避免大量官话、套话、大话,对不了解情况的及时宣介,对模糊认识及时廓清,对怨气怨言及时化解,对错误看法及时引导和纠正,用自己的坦诚与公开,赢得了网上难能可贵的理解与好评。

小微博里包含着大民生,排忧解难是公务人员的本职,亲民之举,就在身边,看得见、摸得着。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学会在互联网上和群众沟通,在互联网上捕捉民意,利用网络优化工作,从细微之处做起,滴水穿石、功在不舍,终能架起“民心桥”。(孙小航)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