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爱是教育孩子的一剂“良方”

2017-08-11 11:24: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海龟岛是一座生机盎然的海岛,它是由火山碎屑和珊瑚虫堆积而成的。岛上有柔软的沙滩、黑黑的礁石、大片的丛林、美丽的花朵、茂盛的野草。高高隆起的山脉上有一个火山口,还有大大小小的温泉。”这是河北少儿出版社前不久出版的故事书《神秘的海龟岛》的开篇,这本充满探险、曲折、励志的有趣的绘本故事,作者是12岁的石家庄女孩王思元。(8月11日 《燕赵都市报》)

12岁女孩出版绘本,且颇受好评。透过王思元的成长历程,是一条特色教育之路和一种有效的教育模式,给人以启迪。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三者密不可分,共同构成了孩子成长的教育网络,现如今,家庭教育的作用越来越凸显。

家长们大都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但常寄希望于学校教育,往往忽视了家庭教育贯穿孩子的摇篮到终生,父母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其言传身教会影响孩子的性格乃至兴趣爱好。有研究表明,在民主、和睦、文明的家庭环境里,孩子会情绪稳定、性格开朗、感情丰富、自信心强。小思元的家庭氛围就是如此,受父母熏陶,喜爱读书,对什么事物都兴趣盎然,充满童真童趣,对自己不懂的东西总喜欢刨根问底,弄个明白。可以说,没有从小的阅读积累,不可能有今天的佳作问世,“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是颠扑不破的真理。

家庭教育必然有一定的期许。传统的教育模式,对孩子的衣食住行进行包办,横向干涉其成长,违背规律、过分主观的告诉孩子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填鸭式”地灌输各种观念和价值观,更粗暴地替孩子做出很多的自认为对孩子有利决定。但每个孩子之间天资有高低,成绩有好坏,不讲求个性发展往往会泯灭孩子的天赋。应试教育体制下培养出的“神童”,往往经不住社会大熔炉的历练,逃不过“泯与众人”的命运。

孩子的兴趣爱好是自己的自由,父母不应干涉,而是要成为第一个唤醒孩子兴趣的人。把孩子的兴趣导入健康的轨道上,唯有此,教养才会更有效。真正的兴趣培养,是让孩子去寻找自己,而不是用世俗的成功去框定孩子。俗话说:“知子莫若父,知女莫若母”,使孩子感到被爱、被尊重,保留孩子合理要求的选择权,家长结合孩子的实际情况,因材施教,孩子的兴趣爱好才能更有“含金量”。

王思云的例子值得更多学生和家长深思,而不是简单地去效仿。真心的呼吁,所有父母对孩子多一点关怀,多一点宽容,多一点心灵的沟通,让孩子的性格饱满、健康,友爱,让孩子的兴趣能够插上梦想的翅膀,自由地飞翔!(孙小航)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