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有了心灵放飞空间,孩子的创造力无限

2017-08-11 11:26: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海龟岛是一座生机盎然的海岛,它是由火山碎屑和珊瑚虫堆积而成的。岛上有柔软的沙滩、黑黑的礁石、大片的丛林、美丽的花朵、茂盛的野草。高高隆起的山脉上有一个火山口,还有大大小小的温泉。”这是河北少儿出版社前不久出版的故事书《神秘的海龟岛》的开篇,这本充满探险、曲折、励志的有趣的绘本故事,作者是12岁的石家庄女孩王思元。(8月11日《燕赵都市报》)

一个年仅12岁的女孩儿,却写出了恐怕不少成年人都无法企及的“大作”。丰富的想象力,独特的构思,精美的描述,大胆的“着墨”,使她笔下的“海龟岛”活灵活现,精彩纷呈,令人向往。王思元如此小的年纪,就能“妙笔生花”,这背后其实与她的成长经历有关,尤其是家长的影响、支持、协助,使其热爱读书,积极观察,放飞心灵,最终形成创造力有密切相关。

孩子,都有着超凡的想象力,只要不去束缚,就能产生无限的创造力。其实,王思远的家人,在当初她想写小说之时,也把它当笑话来听。但当家长看到孩子的文字确实充满想象力的时候,就毅然决定支持她,而家长的支持就是王思元最重要的保障。这不能不敬佩王思元家人的远见。遗憾的是,现如今,还是有不少家长或老师,为了“考试成绩”,有意无意地压制了孩子们的想象空间,使其拘泥于各学科的“标准答案”,令孩子无暇对客观世界有更充分的观察、想象、思考。而王思元的故事,就给了我们一个很大的启示。

王思远的创作灵感,主要来源于平时大量的听读积累,以及她善于观察世界和体验生活的专心、细心。这当然出自于本能或“天赋”,可如果由于担心影响“学业”,没有给她机会去观察和体验,“海龟岛”神秘的面纱也就不会轻易被揭开。就是说,内因是王思元的创作本能,而外因,则是推动她天马行空想象力释放的另一个重要因素。而有时,内因又显得至关重要。

《汤姆索亚历险记》让读者爱不释手,历来备受推崇。马克吐温笔下那个纯真的童心世界,不亚于窗外那活泼的阳光。但在常人看来,汤姆并不是一个“好学生”,他顽皮甚至有点捣蛋,但正是在这颗顽皮童心的反衬下,令一切赞美童年的大作都黯然失色。于是,人们总是在问:中国会有“汤姆索亚”吗?答案是:有,王思元就是。而且,她不仅不“顽皮捣蛋”,还“干干净净,落落大方”。可见,只要不束缚孩子的个性,令其心灵放飞,那么,孩子的创造力就无限宽广。

曾有专家评论:“中国孩子是世界最要好、最刻苦的孩子。”是的,孩子们每天面对的,除了教科书,还是教科书。父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心切,使孩子们不得不力争做老师、家长心中的“乖孩子”。而所谓的“乖孩子”,恐怕就是那种考试成绩优异、尊敬师长,却也毫无个性可言的孩子,可这也恰恰限制了孩子的个性,束缚了孩子的创造力。试想,如果不是王思元得到外部的有力支持,哪怕她再有天赋、想法,她的三部奇幻与科幻相结合的小说又如何能完成?

王思元的“导师”是爸爸,也希望今后这样的“导师”能从老师或其他人中产生,使越来越多的人都能尊重和支持孩子的个性发展。诚如王思元的爸爸所言:“不是每个孩子都适合学奥数,家长对孩子不要过于苛刻,要以发展的眼光看待孩子。”如今,“素质教育”一再被强调,但纸面上强调的素质教育,在正规学校教育中却显得很乏力,基本上是调门儿高,行动少。而素质教育的一个最明显特征,就是“个性发展”。由此,王思元出版故事绘本,就给了我们很大的启示。这说明,有了心灵放飞空间,孩子的创造力无限。(刘天放)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