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古稀老人的家书,何以蹿红网络?

2017-09-25 10:40: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宝鸡市岐山县古稀老人王春秀的一封家书蹿红网络。在网络时代她用隽秀工整的手写方式,满满六页的内容从学习、生活、交友等多个方面给外孙以教导,感动了家人更感动了大家。(环球网9月22日)

在过去尤其是战乱年代家书抵万金,一封家书之所以那么昂贵其价值在于有爱、有关怀、有责任、有希望、有期待。在网络发达的今天电话、短信、微信、QQ架起了人们方便快捷的沟通交流方式,手书方式的信件显得弥足珍贵。王春秀老人一封集手书、责任、期待为一体的家书传递的是满满的正能量,笔者认为有“三赞”。

一、活到老学到老不断提升的品质值得称道。老话说得好“人过三十不学艺”,虽然这只是一种过了时的老说法,可也说明一个问题,那就是错失了集中学习奠定人生基础那个黄金年龄加上记忆力减退,很难静下心来学习和记住一些知识点。在笔者周围几乎没有一个上了年龄的人还在看书学习。王春秀居住的是农村,能够看书学习的更应该是凤毛麟角,像她这样已过古稀之年的老人还在不断看书、摘抄、写东西真的是很难得。

二、发热发光对下一代的关爱值得称道。“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人所期望的,然而有不少家长经年累月忙于事务对孩子的学习生活“口惠而实不至”,疏于管理的“散养”方式贻误了孩子成长的宝贵时光。在关爱孩子这方面王春秀老人不但打小从生活上对子女关爱有加,而且给孩子买书、订报、给孩子写信勉励等等,在学习上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三、通过小家的爱传递了社会大家的爱值得称道。事物是普遍联系的,不是你影响它就是它影响你,好的事物传播的就是正能量,正能量的提升就会使整个社会风气为止改变。闪耀在王春秀老人身上的老有所学,对下一代无微不至关爱的亮光必将照亮这个时代。

王春秀老人之所以能写出那么令人感动的家书,与不断读书积累不无关系。“知之者不如爱之者,爱之者不如乐之者”,爱好读书和很乐意读书是有些区别的,当你把读书当成一件很快乐的事情就会在不知不觉中越行越远,越走越高。王春秀老人就是属于这样的人。

资料显示,2016年国人纸质读物阅读量是4.77本,韩国是11本,日本是20本。中国人阅读量远远低于其他国家,不看书不学习就不利于素质的提升这是不争事实。像王春秀老人那样几十年不断学习,不断提高,老有所学,老有所乐,一封家书蹿红网络是必然结果。(郑三营)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