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放得下的是小家,挑得起的是责任

2017-10-16 10:17: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由中央组织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录制的以“喜迎十九大、共圆中国梦,走进学习榜样、凝聚复兴力量”为主题的《榜样》专题节目的播出,不仅引起了全国共产党员的高度关注,也在各种社交媒体上赢得了大家的一众好评。一时间那些平平淡淡生活着,却又干着不平凡事业的人们上了头条、热搜,成为了人们交口称赞的对象。人们为他们的执着而感动不已,为他们的付出而热泪盈眶。吴金印,就是其中之一。他放下小家私利,扛起了百姓的责任,他在山上扎根,挑起了整个太行山区人民的希望。

一眼看去,绿军帽,灰布衣,就算在节目的现场吴金印也是这副模样。平凡的脸,带着慈祥,却又目光坚定,语气铿锵。他说,“共产党员必须带头干”,你会相信他能做到;他说“只有放弃小家为大家”,你也会相信这就是真实的他。他严于律己,心系农民,甘愿到最贫困的地方工作,被誉为“乡镇党委书记的榜样”。人民对他的评价是“一腔热血”,“一身正气”,“一心务实”,这三点他花了一生的时间来诠释。

他一腔热血,撸起袖子拼命干。习近平总书记说“撸起袖子加油干”,笔者认为“加油”二字对于吴金印来说还不够。他一心扑向穷山沟,只有山,没有地,他不怕;吃不饱,穿不暖,他也不怕;他唯一怕的是自己没有能力改变这现状,辜负了这大山以及百姓对自己的期盼。一腔热血,说干就干。开山填河,他冲在前头,造地种粮,他勇往直前。他不累?怎能不累,热血也总会流干,但精神不可磨灭。建造杨湾村青年洞他拼到晕倒,女儿残疾成他终身遗憾。他是父亲,也是干部,他把眼泪留给了自己,把热血洒在了太行山间。他说,“为人民奋斗,这是我们共产党员的责任”。他用一腔热血为我们后来人谱写了四个字——“共产党员”。

他一身正气,不忘初心,不改其志。节目中,使人印象很深刻的不是别的,而是吴金印身上那一直保留的乡土气。这种气息是他与人民一起经过长久艰苦奋斗锻炼出来的,是土地的气息,让人感觉到踏实和温暖。有很多干部,一开始干劲十足,做出了业绩,也得到了群众的认可、组织的表彰,但是身处在鲜花和掌声的包围之下,久而久之,忘乎所以,改变了心志,不知不觉躺在了自己昔日的功劳簿上,再无作为。但吴金印不是这样,从24岁返乡那天起到75岁的今天,女儿的残疾没有动摇到他的意志,肾癌没有让他变得心灰意懒,百姓的掌声没有让他志得意满。他一不为升官,二不为挣钱,他说,“在乡里干,和群众商量一个事,干成一个事,改变农村的贫困面貌,比啥都好”。“老吴老吴,共产党的好干部”,这句话说了50年,今后仍然是美谈。

他一心务实,艰苦奋斗,砥砺前行。回首吴金印工作的50年,没有花架子,没有面子工程,造田、架桥、修路,干的全是老百姓看得见,体会得到的实实在在的工程。古人云:“无痴不精,无痴不交”。他痴于事业,痴于人民,才使得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15年的时间,他带领人民造田2500亩,架桥8座,修建了20多公里高标准公路;他兴建了最早的乡镇企业,种上了大棚,建起了果蔬基地;他把当地老百姓的人均纯收入从400元提高到了一万多元;他让一个人民连吃野菜都吃不饱的山沟沟变成了远近闻名的小康村。没有人能想象这有多不容易,但是他做到了,并且还在继续做。吴金印向我们诠释了,人民干部头顶并没有光环,权力是人民给的,用也要为民所用,以群众的忧乐为忧乐,以群众的疾苦为疾苦,方是人民干部的本分。

吴金印用一生回答了“我们为什么加入中国共产党”、“怎样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吴金印的腰弯了,太行山区百姓的腰挺直了;吴金印脸上的皱纹多了,老百姓脸上的笑容灿烂了。“号召老百姓干,共产党员必须带头干”,他把一生奉献到了为人民服务中,他担上的责任重过私利,他生命的重量也重过太行山。(董贺新)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