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组工交流

杜绝“萝卜招聘” 维护公平正义

2017-11-07 16:26: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印发《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违纪违规行为处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针对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中出现的违纪违规问题,明确应聘人员违纪违规的情形及处理规定,明确招聘单位和招聘工作人员违纪违规的情形及处理规定,明确违纪违规行为的处理程序。(11月7日 人民网)

一直以来,公众对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的招聘一向都很关注,对那些“因人画像”、“量身定做”的徇私舞弊现象可谓是深恶痛绝,尤其是对于深受其害、沦为“炮灰”的其他应聘者,公开招聘过程中发生的有违公平公正的事件,是对公权的滥用和亵渎,严重损害政府形象和公信力。一旦造成恶劣影响,即使补改撤销等补救措施也难以挽回。

公开招聘中“一个萝卜一个坑”的“萝卜招聘”现象仿佛早已不是秘密,以至于公众对于所谓的“关系户”也已见怪不怪。通过“量体裁衣”、绕道进人等方式实现的权力任性,践踏公开公正原则、挑战社会公平底线,同时也在拷问着当前的法规制度。由此看来,“萝卜招聘”早已成为科学选人用人和干部队伍建设的“绊脚石”。

人社部出台的上述规定中,明确规定事业单位招聘岗位不得设置指向性或与岗位无关的歧视性条件,可谓是给“萝卜招聘”上了一道枷锁。通过人事综合管理部门指导监督权、主管部门管理权和事业单位用人自主权相结合的方式,以及建立诚信档案库等举措,完善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制度体系,给用人腐败划上“红线”,为廉洁用人的“阳光招聘”提供有利条件和舒适环境。

遏制“萝卜招聘”需要严肃追责,扩大问责范围、加大惩处力度,以制度的“高压线”形成强有力的震慑效果和约束作用,杜绝量身定做的因人设岗现象,不给投机取巧之人可乘之机。要多管齐下,问责惩处和监督同时发力,打破公权力的暗箱操作和潜规则。避免制度法规的效力大打折扣,坚决遏制特权滥用,不要让杜绝“萝卜招聘”成为空话,以制度立威维护社会公平,让招聘的公开公正回归正轨。(马军令)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