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不适任就离开”让庸官难再混

2017-11-24 16:50: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省已有776名领导干部因履职不尽责等情形受到组织调整,公职岗位再也不是贪官庸官的“铁交椅”。对于这些党员干部,既然已经“不适宜担任现职”,组织自然毫不客气地请他离开。( 中国纪检监察报)

履职尽责,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投入工作,是党员干部的应有之义。反之,不适任,就调整,也理当如此。否则就难以形成健康的干部交流机制,就容易引起连锁反应,影响事业发展。河北省776名领导干部被组织安排“离开”,释放了强烈信号:再“宁肯不办事,只要不出事”已经行不通了,要想在俗称“官不聊生”的新形势下有所作为,就必须勇于担当,知耻而后勇。

“太平官”的一大处世哲学是“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尤其党的十八大以来正风肃纪的新形势下,许多人为民办事的“油水”没了,索性脖子一缩,“稳如泰山”起来,群众戏称这些人:工作上倒是不再乱为了,可也不作为了;好处是不敢拿了,可该办的事也不给办了。

伟大的事业,需要得力的干部去冲锋陷阵。庸官多了,客观上就容易形成推不开磨、痼疾难治的令人头疼的局面。因此加以有针对性整治,势在必行。

一是岗位有“责”,不要误以为混天度日,就能得安生。岗位是容留干事创业的人的,没有职责意识,就和虚席空岗没有什么区别,必须履行责任,才能保住固有的岗位。

二是单位有“规”,不能听任任何人不履职,不作为。“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人多了,任何单位的工作局面都难以打开,所以用纪律和规矩来加以约束,给任意妄为的人念上“紧箍咒”,合情合理。归根到底,还是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不受损,为了奖勤罚懒,焕发更好的工作状态。

三是官位有“任”,忘记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不能适任,再大的官帽也需要做调整,没有谁可以例外。

“不适任就离开”对于限制庸官的活动天地,敦促其迎头赶上,积极投入到本职工作中去,亮出了信号灯,其果断之举,对于革除弥漫在官场上的“无过即有功”不良风气,可谓功莫大焉,值得类似情形严重的部门和单位认真对标看齐,一举迎头赶上。(刘艳超)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