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摆拍官员”落马是否有点“迟到”?

2017-12-20 10:03: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2月19日,广东纪委发布消息称,阳江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周乐荣因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看法新闻记者梳理发现,这名“省法制宣传教育先进工作者”曾在2006年因一次“摆拍事件”而引发全国关注:洪水过境,他抱着一位老太太过险。事后,有人发文称,系当地媒体让周乐荣这么做的。(12月20日湖北日报网)

公开简历显示,现年53岁的周乐荣为广东普宁人,工学博士,高级工程师。可见,这位官员的素质不错,有足够的能力担当现在的职位;但是,2006年的一次摆拍事件,让我们不得不对这位官员产生反思,一个人竟然如此造假欺骗舆论,其“真素质”有点水了。

不过,那次“摆拍事件”并没有影响到这位官员的升迁,2007年3月,他上调阳江市担任副市长,并于2011年11月成功“入常”,还是副市长。今年1月,他卸任副市长,专任统战部长。在这个过程中,有一个很值得注意的现象,就是2006年发生摆拍事件后,2007年他却升迁了,这不得不让我们反思,在这位官员升迁道路上的蹊跷,为何造假了,没有受到惩罚,反而却升迁了呢?

按说,官员有了错误行为,必须受到追究。但是,很奇怪的是,一些官员发生了引起公众关注的错误之后,不久就异地做官了,甚至升迁了。比如,有的刚刚批评过某个干部利用上班时间经商,但是,不久之后,提拔了;比如,有的刚刚出了重大问题,不久之后,被调到更高一个级别岗位上班了;等等。这种官场怪相是让人警醒的。因为这样的怪象悄然告诉我们,我们对官员的提拔任用上,考核上,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甚至存在腐败风气,这样的怪相直接放纵了官员违纪的胆量,必须引起去们的警惕。

“摆拍官员”落马是否有点“迟到”?笔者认为,有点迟到了。发生摆拍事件之后,就应该追查这个官员,或许,那个时候,我们的反腐工作力度还不够,我们还没有提出反四风。以至于在“摆拍事件”的影响下,这个官员最终从造假发展到了今天的“涉嫌严重违纪”,这是一个反面教材,应该引起我们的深思。

不怕官员犯错误,就怕对官员的错误不认真解剖,不让其汲取教训,处理官员成为糊弄舆论的“摆拍”,摆拍处理问题官员必然导致“摆拍”成为官员走向畸形之路的营养。今天,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反四风工作再出发,我们期盼,在处理问题官员上,千万别出现“摆拍”。(姚磊)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