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乔志峰:村委会赊账盖楼,怎么还? 

2017-12-20 10:11: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陕西一村委会赊账近200万盖楼,镇政府:在想法还。12月18日,陕西羊仓堡村村民反映,该村村委会大楼建得非常阔气,可建楼的200万资金几乎都是赊账来的。对此,镇政府回应,这个项目是按照上级部门的“阵地”建设实施的。村上负担确实比较重,村、镇两级都在想办法、筹划项目。(12月19日《华商报》)

有钱要盖楼,没钱赊账也要盖楼,为了建起豪华气派的办公场所,这家村委会也是拼了。别拿村干部不当干部,这份豪情和魄力,还真不是一般人能有的。只不过,当他们在享受豪华办公楼所带来的满足和快感的时候,想过自己欠下的一屁股债吗?想过全村1000多人中还有200多贫困人口在艰难度日吗?

在想办法还。好,不赖账、不推诿,还挺负责任的。可是,怎么还呢?不用问,肯定不会由干部还,不会由当初盖楼的决策者自掏腰包。很大的可能,还是要用公家的钱还。说到底,不还是要靠老百姓为其兜底擦屁股吗?

当然,有些事不能说太明白。汤峪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新楼起来后,村、镇两级都在想办法、筹划项目,目前正在与外地商人进行洽谈,看看外地商人能不能在村里发展乡村旅游,同时也想在村上发展光伏项目,来带动增收,通过发展项目来偿还债务。楼盖好了、账欠下了,才想起去筹划项目,是否有点太晚了,甚至有画饼充饥之嫌呢?等你谈好项目,黄花菜都凉了。也说不定这原本就是个托词,谈着谈着就不了了之了吧?

关于严禁新建楼堂馆所特别是豪华办公楼的禁令、通知,这些年来可谓是一个接着一个、可以“车载斗量”了。现在还在搞大办公楼,是否是“顶风作案”?设有村委会办公室、警务室和卫生室倒还罢了,可以说成是“为村民服务”,可广场上巨大的假山石是做什么用的?是为了显示威严和派头,还是如同之前曝光过的某些人那样,就是为了封建迷信,图一个“石来运转”的好兆头?

前段时间,各级政府、很多地方都开展了腾退超标办公用房的工作,一些级别不低的官员都搬出了曾经的超大办公室。不知道陕西这个村委,村干部们属于什么级别,他们的办公面积是否也必须受到规范和约束?千万不要“山高皇帝远”,想怎么摆谱就怎么摆谱、想怎么折腾就怎么折腾。

更吊诡的是,村委会的做法,竟然还不是他们自己私自而为。汤峪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村委会大楼这个项目是按照上级部门的“阵地”建设实施的,“阵地”建设要求面积不低于200平方米,没有具体上限标准。那么,到底是哪一级提出的要求?除了这个村委,当地的其他村委是否也建了类似的办公楼,资金又是从哪里来的?

其实,如果抽时间翻翻近若干年来的报纸,我们就不难发现,很多新闻都相似度颇高,曝光的问题当然也都大同小异。特别是那些让老百姓深恶痛绝的丑陋现象,比如“三公”消费、豪华办公大楼、萝卜招聘等等,更是此伏彼起、按住葫芦浮起瓢。同类案例、相似新闻一而再再而三反复出现,最起码暴露出几点:一,现在的一些问题并非个别现象,而是在一定范围内多发、高发,有的已经形成了“惯例”和“潜规则”;二,监督制约机制疲弱无力,不仅做不到“未雨绸缪”,甚至连“亡羊补牢”都做不到;三,一些基本层面的东西存在先天不足,即有论者所说的“体制性缺陷”,可能确实存在。

如果把社会比作大楼,大楼是否稳固,并不在于其有多高、有多大、有多豪华,而在于其根基是否坚实、能否防止蛀虫侵蚀。这样的道理尽人皆知,就此打住,不再饶舌。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