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站”稳人才引领发展的制高点

2017-12-21 18:12: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年来,河北省高度重视高层次人才特别是领军人才引进工作,创新合作模式,拓宽引智渠道。截至今年9月份,全省已建成218家院士工作站,比2014年的138家增加80家,合作院士达520多人次,院士联谊会会员总数近390名,涵盖了两院所有学部。(河北新闻网)

何为“院士工作站”?简单地说院士工作站是进行科学技术研究的高层次科技创新平台,是由政府推动的、以企事业单位创新需求为导向、以两院院士及其团队为核心、依托省内研发机构推进产学研结合的一种好创意、好形式。

我省针对当前所处的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历史机遇期,抓住人才在发展中“牛鼻子”,大力实施人才兴冀战略。设立院士工作站就是鼓励和吸引国内外高端智力参与全省经济建设的重要举措。这对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跨越发展和提升具有重大引领作用。

空口无凭,数字为证。随着合作渐深渐广,近3年来,两院院士在河北省参与合作项目已达1200多项,帮助河北省企业建立中试基地、技术中心80余家,合作申报专利200多项,培养各类技术骨干1800余人。这些数字有力地展示了院士工作站秉承新发展思路,以产学研为一体,以科技引领创新,以人才带动发展的事实。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河北院士工作站放眼全国,以产学研为一体,很多院士工作站已经在各省各地设立,并积极发挥着创新引领绿色发展、提升经济效益的重要作用。

政策有魄力,引智才有“磁力”。高精尖人才,尤其是以两院院士为代表的领军人才,招得来,更要留得住。据悉,河北省《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做好院士智力引进工作的意见》等一系列为引智“破冰解套”的新政已先后发布。此外,对引进的驻冀工作院士,省财政还给予每人1000万元科研经费补贴和200万元安家费,海内外顶级高层次人才团队带技术、带成果、带项目来河北省创新创业和转化成果的,省财政给予500万元至2000万元支持资金……河北的这些做法无疑是在留智留才上挥出了大手笔,增加了“吸才”的磁力。

创新引领发展,人才赢得未来。院士工作站推进产学研联合,在实践中集聚、培养高层次人才和创新人才,是建设宏大的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的一大重要举措,院士工作站,“站”稳了人才引领发展的制高点,点燃了创新的“火种”,星星之火,尚可以燎原,何况一把“火种”呢?(吕改成)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