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三问上海垃圾倒太湖

2017-12-22 08:55: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天上午,太湖倾倒垃圾职务犯罪案在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法院一审宣判。被告人韩建林犯滥用职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被告人张斌犯滥用职权罪、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九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万元。(12月21日新华社)

太湖倾倒垃圾职务犯罪案尘埃落定,相关责任人受到了严厉处罚,但是,其造成的污染损失实在难以估量,为了避免类似案件再次发生,必须深入反思,才能防微杜渐。

一问上海垃圾为何会来到太湖?倒入太湖的垃圾是上海运来的,那么,上海的垃圾为何会跑到太湖来呢?难道上海的垃圾拉出上海就不管了吗?你不管,必然导致污染其他地方,这种“只要不污染,就天下大吉”的垃圾处理思维应该寿终正寝了。垃圾处理,必须建立跟踪机制,谁的垃圾谁负责,直到垃圾被安全处理,这应该成为生态文明建设时代的硬规矩。

二问工程建设为何不公开招标?2015年年底,太湖强戒所分管基建的副所长韩建林、基建科科长张斌,同工程介绍人孙秋林等人至太湖强戒所西北侧鱼塘实地考察,并商讨填埋鱼塘事宜。工程建设应该公开招标,为何这里却出现了工程介绍人?如此搞工程,不产生腐败才怪,工程建设只有公平招标,才能防范腐败,这个基本规矩不能丢。

三问为何工作一人说了算?2016年5月,陆小弟将用于填埋鱼塘的两船建筑垃圾运抵的情况短信告知韩建林,并询问如何处置。张斌根据韩建林的指示,同意陆小弟等人将该两船建筑垃圾卸下后在太湖强戒所区域内堆放。在这里,工程建设不是按照制度法规进行,而是一个人说了算,如此权力搞工程必然产生腐败。工程建设必须依法进行,不能依权进行。

上海垃圾倾倒太湖案,表面看,是官员渎职受贿,本质是垃圾处理制度不健全,是对工程建设的监管机制不健全,所以才导致了这个大漏洞,露出了这个腐败大案。污染环境就是对子孙万代犯罪,为了防范这种环保腐败案件的发生,必须加大垃圾处理的制度健全工作,工程建设的全程监管工作。只有这样,官员才不会再环保工作中找到腐败的机遇与平台,才能有效防范污染大案的发生。(付建鹏)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