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燕赵观澜

刘天竺:学习“卖报奶奶”好榜样

2018-01-18 17:15: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早晨8点半,天气预报显示实时气温只有零下2℃,路上的行人都裹得厚厚的,然而在河北省石家庄市佳农市场里,一个93岁高龄的老太太却不顾寒冷,佝偻着背,推着一个破旧的自行车,车筐里放着四十份最新发行的报纸,在人群里蹒跚前行为每个客户上门送报。23年来,她每天都是这样卖报送报,风雨无阻,熟悉她的人亲切地称呼她“卖报奶奶”。(1月17日 中国新闻网)

93岁高龄的老人不畏寒冷、风雨无阻每天给客户上门送报,恐怕年轻人也难做到这样,更不要说是长达23年。看到这则新闻,首先想到就是“穷且益坚、老当益壮”,这句话用来形容“卖报奶奶”再恰当不过了。

卖报曾是她丰富退休生活的一部分,也伴她走过生活中的一段困苦时光。卖报原是她“慢生活”的一种消遣,却也成为她“苦生活”的一个支撑。经历过生活磨难的卖报奶奶,对于生命应该是有更深的理解,也有更多的豁达吧。

一位老人坚持做一件事,做一件在外人看来苦且收入微薄的事,这种精神是值得我们学习和赞扬的。在快节奏的时代,人们过于追求经济利益,身上不免染些浮躁之气,“卖报奶奶”的行为看似普通,细细品来却也有很多深刻意义。

“卖报奶奶”坚持每天给客户送报上门,守护了人们对传统阅读的喜爱。不得不承认,手机的应用越广、碎片化的阅读就越多,人们对纸媒的需求也在不断降低,但是只要有需要,“卖报奶奶”就不间断送报,让喜爱阅读的人心里怎能不温暖?

“卖报奶奶”的行为也给职场人上了一课。现在订阅报纸的人已不多,可仍有一些邮递员“偷懒”,不坚持每天送报,甚至自发的给工作区划片,轮换着几天一送,报纸到了用户手中已几乎全是“旧闻”。看到卖报奶奶如此坚持,那些职场中人也当反省,自己有没有做到“客户至上”,是否存在“怕苦怕累”的思想?

我们不知道“卖报奶奶”还能走多久,毕竟已是93岁的高龄,但我们有理由相信,她会坚持到“自己走不动那一天”为止。而且我们更相信,“卖报奶奶”的这个温暖的名字和她的精神,定会走很久、走更远……(王鹤颖)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