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梅子缙:对花式福利的“抢人大战”少些惊叹

2018-02-27 10:52: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月22日是狗年春节假期后第一个工作日,首波用工“抢人大战”已热闹开场。经济日报记者检索招聘网络信息发现,“三通一达”、天天快递等企业的招聘信息中,快递员工资已有明显增长。根据一线至三四线城市不同情况,企业给快递员开出的工资基本在3000元至12000元,个别站点在旺季甚至能拿到15000元。全国快递员平均薪资水平在5000元至8000元之间。春节后及时返工的快递员还能得到现金奖励等“花式”福利。(2月26日 《经济日报》)

薪资上万、“花式”福利、快递公司上演“抢人大战”,当这样的字眼出现在新闻关键词中,仿佛快递公司的快递员成为了“香饽饽”。很多人惊叹,为啥快递员的工资那么高?为啥我所在的单位就没有这些诱人的“花式”福利?但是,在发出疑问之后,也没看到多少人辞掉现在的工作去应聘当快递员。

快递公司之所以开启“抢人大战”,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市场供需不平衡,正因为越来越多的人不愿意当快递员,所以才会出现“用工荒”,也才有了“抢人大战”,快递公司才会设置“一带多”的“伯乐奖”,一揽子的福利套餐,包括缴五险、包住、饭补、话补、夏季高温补贴、工龄奖、公司互助基金、带薪休假、集体婚礼、“亲情1+1”等“花式”福利。如果有很多人去应聘当快递员,那么对于快递公司而言,自然不会给出如此优厚的薪水和花样繁多的“花式”福利。

很多人看到了快递员的高薪,却没有看到快递员为了几千上万的月薪所付出的辛苦努力,风吹日晒、刮风下雨,我们都能够看到快递员的身影,甚至因为有送货速度的要求,很多快递员成为了与时间赛跑的“奔命者”,他们开着送货车,骑着摩托车、三轮车穿梭于城市的大街小巷,甚至顾不上红绿灯、斑马线的限制,有的为了赶时间,甚至付出了宝贵的生命。危险倒是其一,而快递员这个行业的风险也如影随形,快递员如果遇到了包裹丢失等问题,不仅自己的辛苦钱领不到,还得赔钱才能保住工作,对他们而言,简直是亏本的“买卖”。

因此,对于快递员的“花式”福利,我们不必过于惊叹,这些都是他们应得了,就凭那份日晒雨淋中的身影,凭着那份用辛勤劳动换取幸福美好生活的坚持,我们都应该少一些惊叹,多一些理解与支持。(梅子缙)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