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坚守底线”方能赢一世芬芳

2018-03-02 10:34: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当了8年市长和8年纪委书记的美女厅官江建君,在四川省铁路产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董事任上“栽”了。四川省纪委监委网站消息:江建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央视新闻 3月1日)

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江建君说过:“我最喜欢的是梅花,它虽不艳丽,但却幽香、精致,不失风骨和君子之仪。”就是这样一个自诩以松兰梅竹为榜样的官员,喊出了口号,秀出了样子,却没有做到实处;丢掉了骨气,沾染了俗气,最终没有把握好手中的权力,成为了反面典型。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江建君这朵“梅花”执政有魄力,曾经一度吸引了媒体的关注。2008年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地考察选择之际,江建君代表广汉市政府向北京奥组委郑重提出了将广汉纳为圣火传递城市的请求,并最终使得广汉成为四川唯一的县级火炬传递城市。可见,江不是没有能力,不是没有做出过实绩,只是没有抵过功名利禄诱惑,滑向了道德和法纪的深渊。一个诗人说过,金钱和名誉如同温柔的软绳,把贪婪的人束缚起来。江就是淡漠了纪律和规矩意识,被物欲蒙蔽了清澈的眼睛,彻底把自己捆绑送进了囹圄。

当官发财两条路,中间,是不可逾越的鸿沟!近年来,党中央打虎拍蝇动作不断,重拳出击旨在肃清蝼蚁蛀虫,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然而总是有人,顶风违纪,重压之下不收手、不放手、不悔改,掩耳盗铃行苟且之事。殊不知,一切的贪婪行径终将是害人害己,自欺欺人。如果觉得当干部不合算,可以辞职去经商搞实业,但千万不要既想当官又想发财。既然选择了公务员这条路,就踏踏实实的做好本职工作,坚守底线,保持本色。

党纪严于国法,《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中指出,在政治问题上,任何人同样不能越过“红线”,越过了就要严肃追究其政治责任。有些事情在政治上是绝不能做的,做了就要付出代价,谁都不能拿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当儿戏。而且,风成于上,俗化于下,共产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守纪律讲规矩的“领头雁”。越是位高权重,越应自觉在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上高标准、严要求,始终警钟长鸣、警示高悬,确保自己行为在“红线”以内、“高墙”以里。

总之,评价江建君,我们肯定她曾经办实事的同时,也不得不叹息:欲为“梅君子”还需牢树底线意识,坚守廉洁本色,失去了梅之寒冬独放,屹立冰雪的傲骨,又怎能修得一世芬芳?(李映)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