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西部留住人才需优化公共服务

2018-03-13 09:25: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孔雀总是东南飞,西部怎么发展?”、“大学生跑出去一火车,回来一卡车。”、“没有人才,高质量发展从何谈起?!没有人才,我们与东部的距离只会越拉越大。”……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来自中国西部地区的全国人大代表道出了西部对人才的渴望和发展的追求。(3月11日 中国新闻网)

中西部差异是客观存在的,对于广大人才而言,选择更舒适的环境,更优质的发展条件,更好的发展空间,无可厚非。而且,在今天这个信息化时代,我们接收信息的渠道更通畅了,哪里拥有更好的发展机会,哪个地方更宜居,要找到这些答案,一点都不困难。在人口自由流动的当下,“孔雀东南飞”已经成为了常态,越来越多的人才们选择到更好的地方发展,导致发展先天不足的西部地区,面临着人才流失的窘况。

如何留住西部培养出的人才,如何让人才回流至西部,对于西部地区各地方党委政府而言,是当前亟需要解决的问题。去年,四川成都率先提出“人才驿站”“人才绿卡”“凭大学毕业证即可落户”等政策,为的就是让人才们能够看到吸引人才的诚意。如今,西部地区拿出了十足的人才诚意,但是,对于高端人才而言,要让他们把根留住,却并非易事,就在于西部地区不论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还是其他方面,都存在很多缺陷,在人才的激烈争夺战中,西部要留住人才,更需要从软实力入手,优化公共服务。

什么叫“软实力”,在笔者看来,软实力是建立在物质基础上的,交通、经济等的确是人才们考量的因素,但是更为重要的,是如何让人才们在这座城市,在这个地方,找寻到自己的梦想,能够更轻易地开启逐梦之路,如果能够创造条件,优化公共服务,让大家离梦想更近一些,打造差异化平台,拿事业留人,让人才们人留住了,心也扎根了,这便是最好的留才策略。

一些人才们之所以留下来,又走了,更为重要的原因是,发展的制约因素并没有解除,人才们自由发挥的空间很小,当地公共服务软环境不太优质,导致人才们在当地无法体现自身价值,这便是留不住人才的症结所在。对于西部地区而言,要想真正留住人才,还需要从软实力入手,优化公共服务环境,形成集聚人才的强大磁场。(晏一琳)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