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刘凤敏:“开庭=开房”的背后是作风顽疾

2018-04-03 15:56: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8年4月2日22时许,有认证微博发布一张南京市江宁区人民法院传票照片的信息。该传票上“传唤事由”栏显示为手工填写的“开房”字样,引起网民围观并提出质疑。经查,该信息反映的情况属实,系书记员黄广凤在送达给原告的开庭传票上,将“开庭”误写成“开房”。(2018年04月03日澎湃新闻网)

真是让人拍案惊奇啊!何以将传票上的传唤事由“开庭”写成“开房”?广大网友纷纷谴责和质疑,“把脑袋里想的写出来了”“怕是写习惯了” “写‘开庭’时,心里可能想着开房的事”“法庭这么严肃的地方竟然出现这样的失误,难道真是开房开多了?”“这叫心不在焉,还是夜有所梦?最起码是在做这项工作的时候想的是开房的事。”由此看来,没有什么好辩解的,错就是错了,既便不存在“开房”的生活作风问题,最起码也存在着不认真、不专心的工作作风问题,这是毋庸置疑的。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一刻不能松,半步不能退。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开始,全党上下纠正“四风”取得重大成效,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诸如一些领导干部调研走过场、搞形式主义,一些单位“门好进、脸好看”就是“事难办”,一些干部办事拖沓敷衍、懒政庸政怠政,等等。凡此种种,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看似新表现,实则老问题,再次说明‘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对此,我们要将纠正“四风”问题进行到底。

值得注意的是,针对把“开庭”写成“开房”一事,南京市江宁区人民法院迅速发表声明,责令法官及书记员立即上门向原告王某解释原因,赔礼道歉,并给予全院通报批评,要求全院“引以为戒,举一反三,认真开展整改,防止类似问题的发生”。但是,广大网友对此并不买账,认为“这也叫处分?”“立即开除这个书记员”“知道错误后又是一副官腔,不痒不痛!呸!”“老是举一反三,咋举咋反,有点看不懂这些官话”。为此,在作风建设中,特别是针对类似于这样的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纠正“四风”必须拿出过硬措施,扎扎实实地改。

实际上,纠正“四风”问题就要坚持问题导向,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不掩盖、不回避、不推脱。有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回避问题、忽视问题。我们每一个干部都要时刻绷紧作风建设这根弦,保持一种解决问题的高度自觉,把自己摆进去,弄清楚问题症结是什么、具体原因在哪里,一项一项地剖析,要敢于揭短亮丑,敢于向把“开庭”写成“开房”问题开刀,着力解决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问题,切实做到事不避难、立行立改,达到“祛病根”的良好效果,推动作风建设不断向广度和深度拓展。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