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王丫丫:整治“活人墓”,先要拆掉心中的“生茔”

2018-04-08 11:48: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在湖北湖南交界处的湖北通城县等地出现了好多“活人墓”,墓碑上写着“生茔”,这样的“活人墓”越做越多、越做越大,而且一座比一座讲究。(央广网 4月7号)

墓地是逝者的安息之处,在入土为安的传统文化里,死后有一方坟地才能让死者安息,生者安心。然。总有人会将“传统”做到极致,“活人墓”就是如此。为了完成“人生大事”,湖北通城县的人们需要在生前就把自己的墓地准备好,而随着经济条件的好转,有些人自己建,自己建完给儿子建,甚至有的开始谋划给几岁的孙子建,从田间地头到山间林地,再到城区和风景区,“活人墓”越建越明目张胆,严重影响了当地的环境,挤压了当地老百姓的生产和生活空间。

“活人墓”的疯狂生长严重影响了人们的生产和生活,为了遏制“活人墓”的势头,当地政府也启动了“活人墓”的专项整治活动,制定了一系列殡葬改革的地方法规,采取措施整治“活人墓”现象。虽然专项整治活动有了立竿见影的效果,但仍然有“活人墓”的存在,其根本原因在于专项整治活动拆掉了已建好的“活人墓”,但却没拆掉人们心中的“生茔”。

要彻底根除“活人墓”现象,首先要拆掉人们心中建“活人墓”的观念。将人们死后仍然像生前一样占据自然一席之地向死后一抔黄土回归自然观念转变,让人们从自身观念上对死后去向上看淡、看透,从心里拆掉“活人墓”的念头。如此,才不会再有“活人墓”的出现。

此外,政府要积极移风易俗,推广宣传公墓和生态葬等,对于上述丧葬形式给予一定的减免或者补贴,减少人们丧葬经济负担;倡导文明祭扫,以心里“点灯”形式祭奠故人,减少人们心理负担。如此,让人们在生前将死后的事情安排好,也才能让“活人墓”和“生茔”彻底在人们生活中消失。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