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唐蕾:“被上楼”不是精准脱贫

2018-04-10 09:33: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搬出土房住楼房,农民还会不买账?在一个深度贫困县走访,就遇上这样的事儿。县里规划农民集中居住小区,从效果图看,排排楼房整齐,文化广场、商店、活动室等设施俱全,干部说,一个小区安置几个贫困村,能让贫困户过上城里人的生活。(4月8日,人民日报)

当前,脱贫攻坚打的是“硬仗中的硬仗”,全国还有约120个贫困发生率超过18%的深度贫困县,2.98万个贫困发生率超过20%的深度贫困村,这些地区的贫困人口致贫原因更复杂,脱贫难度也更大。可是,在现实中,有不少地方把脱贫攻坚“简单化”,把扶贫变成“上楼”,认为只要修建了安置小区,让困难群众住上楼房就是脱贫,却忽略了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发展需求。笔者认为,“被上楼”不是精准脱贫。

过去我们强调要“打赢”脱贫攻坚战,而如今我们的目标不仅仅是要“打赢”,更要“打好”这场硬仗。那么,要“打好”脱贫攻坚战,就要在脱贫质量上下功夫,就要看扶贫的硬指标,看帮扶精准度高不高,政策针对性强不强,只有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才能确保脱贫结果真实。

可是,在部分地区出现的困难群众“被上楼”现象,虽然“排排楼房整齐,文化广场、商店、活动室等设施俱全”,从表面上看来这是一件好事,可是“上楼后”困难群众的生活来源、乡村长远发展等都没能够被考虑。并且,在很多贫困户心里,根本就不想“上楼”。

这样看来,“被上楼”就是当地政府“一意孤行”的结果,没有通过调研深入了解群众的真实需求,而只是一刀切地采取最简单粗暴的方式从表面上消除了贫困的“外衣”,可是贫困的根源还在,问题没有得到真正解决,脱贫攻坚就不算成功。

在脱贫攻坚过程中,我们一再地强调要实现精准扶贫,这就要求不仅要准确识别哪些属于帮扶的对象,还要精准地找到致贫的关键点,找到最有效的方式去消除贫困。显然,“被上楼”是不精准的,它没有能够找到贫困发生的根源。

要“打好”脱贫攻坚战,就必须要实施精准脱贫,就必须要以困难群众的实际需求出发,找准致贫的关键点,不仅要避免盲目的“城镇化”,还要想方设法地从农村产业着手,以产业发展为支撑,实现乡村振兴,才能从根本上消除贫困。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