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我就是撞你”背后是“权力戾气”

2018-05-15 12:37: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5月11日凌晨,湖南桃源县政府值班室工作人员向上游新闻记者通报称,发生在10日下午,驾驶奥迪撞人并扬言“我就是撞你”的肇事者廖某,是桃源县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干部。(5月11日《重庆晨报》)

对于这则新闻,肯定会有许多人要把这个事件的原因归结为干部的权力蛮横,其实,只要稍微联系生活,就会发现,这是一种认识的偏差,生活中这样的人,干部群体中有,普通群体中也有,这个事件的背后是戾气情绪在作祟。

摩托车驾驶员为进城务工农民工,他在骑车回家途中与奥迪车司机发生口角,随后被奥迪车追赶撞到墙角上。这个过程,形象告诉我们:事情发生的原因是因为口角,导致干部的复仇情绪。这是典型的权力戾气导致的恶果,值得大家引以为戒。遇事要冷静,如果交流不能解决问题,可以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君子动口不动手,一旦动手,有理也没理了。

作为干部,更应该以身作则,告别戾气,将自己的情绪和素养控制在一定范围内。要三思而后行,牢记自己的干部身份是要为人民作出榜样的,要对人民谦恭,要有宽容心,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做人,更成功做干部。如果总是斤斤计较,甚至还有报复心理,那么,就实在愧对“干部”称谓,就失落了干部形象了。“我就是撞你”是典型的“权力戾气”表现,普通公民不应该有,更何况是国家干部?

对于这个事件的无限放大,放大到专门针对干部的反面教材,也是一种戾气,这样的戾气传递负面能量,制造对立情绪,更不能要。干部身份特殊,但对于非权力事件,我们不能动不动就用舆论大棒对干部的行为横加指责,我们更应该从公民的角度去分析事件,从道德角度去反思事件,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教育我们的干部做好公民,更好的启迪我们的干部在生活中做好榜样。

“我就是撞你”背后是“权力戾气”和“公民戾气”,其是社会文明的毒瘤,必须坚决铲除。(郭聪)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