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评集萃

面对污染,公权莫做“猫头鹰”

2018-06-27 17:39: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油污遍地”“恶臭阵阵”,危险废物露天堆放,明令要求停产,却在夜间偷干活,说是再生资源循环经济示范区,实则不过一个“垃圾”产业园……6月19日,中央第二环保督察组(以下简称督察组)副组长、生态环境部副部长翟青带队的在宁夏自治区白芨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所进行的“回头看”督察还原了保护区内企业假整改的真面目。(6月27日法制网)

“真面目”就是污染问题依然严重,我行我素,为何会出现这样的“怪相”呢?因为公权做了“猫头鹰”——睁一眼,闭一眼。

针对第八督察组提出的侵占白芨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验区 1293 亩问题,宁夏自治区公开的督察整改方案明确提出,2018年底前,由自治区发改委牵头,调整《规划》,将侵占白芨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验区1293亩调出规划范围。灵武市人民政府牵头,对自然保护区边界存在的纠纷问题进行核实,对确认占用区域进行生态恢复。上级有要求,部门公权牵头,地方政府明确,责任到位,按说,应该得到彻底整治了。

似乎也得到整改了,今年2月,宁夏自治区在报给国务院的督察整改落实情况报告中表示,灵武市已完成白芨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勘界和中介评估工作,完成了《灵武市再生资源循环经济示范区总体规划修编》,自治区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进行了审查。然而,实际情况如何呢?督察组在白芨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检查后发现,保护区范围内20家企业依然存在,侵占保护区面积达到1800亩。原来这个所谓的整改就是糊弄,就是学猫头鹰——睁一眼,闭一眼。睁开了糊弄的眼睛,闭上了认真的眼睛,如此整改污染问题,让人惊骇。

那么,为何会出现糊弄中央督查的现象呢?因为这里是世界最大的电解金属锰生产基地,是国内唯一全部使用进口高品位锰矿的电解锰生产企业,一个“最大”,一个“唯一”告诉我们什么,告诉我们,这是个政绩工程,是代表地方形象的工程,当然,也是税收大户,面对这样的“脸蛋企业”,当然,这个“脸蛋”是黑色的,地方政府部门舍不得“断腕整顿”啊。当然,大企业整顿不了,其企业也就争相模仿了。公权撑起了保护伞,污染企业就会肆无忌惮。

近两年来,自治区发改委仅是致函灵武市政府,要求其加快修编规划,并未采取其他实际行动,当上了“甩手掌柜”,这样,必然致使规划调整、生态恢复等整改任务未有实质性推进。为了推卸责任,自治区发改委‘另辟蹊径’,在未做任何实质性工作的情况下,竟然在2018年4月发文撤销《灵武再生资源循环经济示范区总体规划》,公权如此乱作为,搪塞上级督查,地方污染整治工作怎能有改观?

建设生态文明强国,是人民需求,是历史趋势,公权应该为之保驾护航,助力加油,但是,在这里,一些地方的公权竟然学起了“猫头鹰”,着实让人震惊,这不是悄然对抗中央政策,背离人民需求、历史趋势吗?面对污染,公权莫做“猫头鹰”。(张聪聪)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