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评集萃

守住“银发”需要“黑发”出手

2018-07-12 10:17: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个看起来金光灿灿的貔貅摆件,被说成“开光足金”;一盒几十元买来的野山参,被包装成抗癌神药;一款金枪鱼油胶囊,说是治疗高血压“圣品”……持续四天的会议销售,让不少老年人心甘情愿为这样的“六件套”买单数万元。近日,因在经营活动中开展虚假宣传、夸大提供商品的性能,侵犯消费者权益,上海定元实业有限公司被上海市工商局查处,没收违法所得145万余元,并处以145万余元罚款。(7月11日新华网)

“银发收割机”缘何屡屡得逞?大概有三个原因,一是老人有需求,但是,阳光市场不能满足,于是,黑色市场就趁虚而入;二是销售人员抓住了老年人渴望年轻人关爱的心理,抓住了老年人的软肋;三是缺乏权威监管机制,让不法企业找到了机会。

要想守住“银发”老人的钱,需要“黑发”出手,帮助老人,关爱老人,呵护老人。

需要“黑发”管理者伸手,为老人打造一个健康的市场,现在,我们缺少专门针对老人的医疗市场、健康市场,这个市场需要各级管理者精心打造,给老人打造一个消费需求的好去处,让老人安心消费。需要“黑发”亲人伸手,要督促引导年轻人去陪伴老人,去关爱老人,让老人不再心灵空虚和寂寞,老人有了爱的滋养,就不会被“爱营销”欺骗。需要“黑发”监管呵护,就是必须有专门对老人产品进行评估的制度机制,对于老人产品,没有评估考核的不能进入市场。

随着我国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老人消费市场日益庞大,面对这个庞大的老人消费市场,我们的各种配套制度以及文化建设必须跟上,不能让那些不法企业捷足先登,让老人上当受骗。各级地方政府部门、工商部门应该加大这方面的工作力度,首先,要建立严格的市场准入制度,对于面向老人销售的各种活动,必须进行认证,绝对不能让不法企业进入老人消费市场;其次要建立老人关爱制度,督促企业部门单位设立关爱老人假期,督促引导年轻人与老人团聚;第三,组织医院专家为老人开办免费医疗健康讲座,满足老人的健康生活需求。

守住“银发”需要“黑发”出手,伸出温暖之手,为老人支撑起爱的保护伞,“银发收割机”才不会有市场,不法企业才不能诈骗得逞。健康是老人的第一心愿,我们共同打造满足老人心愿的健康市场,健康文化,才能避免老人误入歧途。(张聪聪)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