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尚凡:“提前上班违规”,冷漠闹剧莫再演

2018-08-02 08:47: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期,家住江苏南通如东县的王某提前上班遇车祸。所在公司却认为其违反公司制度提前上班,不应该认定为工伤。(8月1日 现代快报)

上下班途中遇车祸,只要不是主要责任者,均应认定为公伤,享受有关福利待遇;认定工伤,是法律赋予职工的福利,是国家对劳动者劳动的尊重与关爱,也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有力举措,更是用人单位之责任。

王某所在公司却以“提前上班”为由,对该县相关部门的“工伤认定”,予以否认;从表面看是该公司法对“工伤认定”相关常识缺乏了解,其实呢?不过是为推卸责任,找借口;如此奇葩借口,法理难容,理当受到网友强烈遣责。

提前上班,虽不值得提倡,但非法律与用人单位禁止之行为,与发生车祸并无必然关联;再者,提前上班本意是为了更好地完成工作任务,有利于公司;对在提前上班过程中,发生的车祸,理当依法认定为工伤。

提前上班者,往往工作责任心强,心怀公司发展大计,不愿因自已作出现任何问题,损害公司利益与形象,实属敬业爱岗之具体表现;当前,稍有些规模企业都注重企业文化建设,培育员工爱企业、爱岗位,可以说提前上班正是所提倡企业文化之精髓所在;如对其不认同,于情于理说不过去。

市场经济,追逐利益最大化是公司之本性;不可否认,如员工出现类似工伤,公司定担负其治疗过程及后续调养期间的全额工资,事务让公司直接利益受损;公司负责人理应为公司负责,为此,千方百计找理由推诿,从某种意义上讲也可以理解。

以提前上班为由,想否则“工伤”,虽只是和谐社会中的一小朵不和谐浪花,暴露出的是个别企业,目光短浅,心中无员工,缺乏责任与担当;受伤的不仅是“王某”,最终将公司自已与社会的稳定、和谐。

公司的发展,固然需要科学管理,更离不开员工以公司为家,踏实努力工作,不断增强其积极性与创造性,要让员工有归属感;而要实现此目标,事务关心员工生活与疾苦,体现人文关怀;如因提前上班遇车祸,都不承认为工伤,事必让员工心寒。

现实中,类似事例绝非独此一例,个别公司企业只顾眼前利益,遇事不是想如何依法保护员工利益,缺乏责任与担当,遇事总想着如何推诿、逃避;面对有利于员工的政策,也乐于“装聋作哑”,让职工社会福利难以落地生根;自以为聪明,却搬起了石头砸了自已的脚。

任何一家公司,不管它现在有多么强大,如果其员工心已冷,则这家公司走向衰败则是迟早的事;因为员工心已冷,其凝聚力正快速流失,人心散其希望也就散去了;保护员工合法利益,激发其奋发图强原动力,就是在保护公司的长远利益。

不过,好在这家公司还算明智,在相关部门的劝说下,不再固执己见,最终还是认可此“工伤认定”,能知耻后勇,表示将去看望遇车祸的员工“王某”,一波三折,最终结果依然是法理战胜了“偏见”。

以“提前上班违反制度”为由,拒绝承认工伤,实为难得之奇葩借口,为社会演绎出了少见的“冷漠闹剧”,愿类似的“冷闹剧”,切莫再上演。(尚凡)

责任编辑:秦秋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