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丁恒情:有智力的城市才能更有魅力

2018-08-03 09:08: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官渡区政府与云南省经济社会大数据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就共同推进官渡区大数据应用,助力实施官渡区“智慧城市”建设达成共识。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深化在大数据领域的合作,推进官渡区以大数据为支撑的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细化、民生服务高效化。(7月31日《云南日报》)

所谓智慧城市,就是指利用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和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提高城市管理与运行效率,促进城市健康可持续发展,为人们创造更加美好的城市生活。把云南建设成为中国最美丽省份,每一座城市都应该行动起来,依托大数据和现代信息技术实施智慧城市建设,促进现代信息技术与城市管理服务、社会治理深度融合,让城市也变得“聪明”起来,从而以高质量发展来打造品质之城、魅力之城。

近年来,昆明大力实施智慧城市建设,在现代信息技术的大潮中经历着蜕变与新生。2018年6月4日,《昆明市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促进条例》公布。其中提出,昆明应当促进现代信息技术与城市管理服务、社会治理深度融合,创新服务和管理模式,推进政务服务体系智能化,推动社保、医疗、教育等社会事业与公共服务智慧化,加强网络安全保障,建设区域性国际智慧城市。

智慧城市不仅是城市发展的新理念,也是塑造城市之美、创造美好生活的新引擎。昆明建设区域性国际智慧城市的远大目标,为我们描述了一幅智能高效的生活场景——智慧政务让民生服务更高效,智能管理让社会治理更精细,智能政府让决策规划更科学,智能交通让市民出行更通畅,智能服务让百姓生活更便捷……可见,全面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不仅能够显著提高城市居民生活质量和幸福感,而且还能够提升城市运行效率,这也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题中之义。

应当看到,昆明建设区域性国际智慧城市虽然蹄疾步稳,也取得了显著的成果。但总体而言,昆明整体智慧化水平还有待提高,尤其是在促进现代信息技术与城市管理服务、社会治理深度融合方面,还与市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有不小差距,相关的配套措施仍需进一步完善。更为关键的是,智慧城市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尽管昆明率先在云南走出了一条校企合作的路子,但如何弥补信息技术与城市管理之间的数字鸿沟,无疑是当前必须思考和探索的重要课题。

有智力的城市才能更有魅力。亚里士多德曾经说过:“人们来到城市是为了生活,人们居住在城市是为了生活得更好。”全面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既是塑造城市之美、提高城市发展质量的客观需要,也是创造美好生活、提高城市居民幸福感的必然选择,更是打造品质之城、把云南建设成为中国最美丽省份的重要举措。只有多措并举、合力而为,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才能让城市变得“聪明”起来的同时,形成共治的新格局,实现共享新的目标,进而以高质量发展彰显城市的内涵、品位和魅力。(丁恒情)

责任编辑:秦秋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