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提速不加价”让百姓获得感爆棚

2018-08-10 11:46: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继8月1日京津城际列车全部升级为“复兴号”之后,昨天起,京津城际线运行时速再登新台阶,按照设计时速350公里达速运行。以此为标志,我国首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全面进入了“350公里复兴号时代”。达速运行后,京津两地的运行时间由此前的35分钟压缩至30分钟。提速后票价不变。(8月9日北京青年报)

“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此时此刻,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犹在耳畔。“获得感”作为一个理解改革、展望未来的关键词,具有沉甸甸的民意分量,也喷薄着来自现实的热力。

以百姓之心为心,重视人民的“获得感”,已经成为新一轮改革大潮的鲜明导向。回顾中国高铁的发展,和谐号、动车组、城际高铁、复兴号、时速350公里……一个个高铁时代特有的新词组,记录着中国铁路步步灿烂辉煌的里程碑。

渤海之滨通达西部戈壁,中部平原牵手西南群山,东北雪原连接江南水乡……中国高铁串珠成线、连线成网,运营里程超过2.5万公里,占全球高铁运营总里程的三分之二,四通八达的高铁改变着中国,也影响着世界。

中国高铁每时每刻都在创造着美好生活的新时空。随意从现实生活中撷取几个高铁瞬间,就可以从中深刻感受到时间价值带给人们最真实的高铁意味。时速350公里、发送旅客59.2万人次、平均客座率95%……这组数据是2017年10月21日,中国“复兴号”高铁迎来运营“满月”交出的成绩单。如今,随着京津城际“复兴号”高铁列车的全面开行,现在每天有92000多人乘高铁往来京津间,其中刷卡通勤族6700多人。由此,可以看出,高铁生活瞬间,改变的不仅是交通,而是人们的生活方式。

事实也确实如此,随着高速铁路网的稳步推进,国民经济社会生活方方面面发生了喜人的变化:经济版图在变,东西部地区差距逐步缩小,产业转移渐次拉开;城市发展在变,高铁将沿线城市连珠成串,区域经济发展蓬勃兴盛;产业结构在变,高铁的建设不仅化解了产能过剩,更拉动了机械、电子等高端装备制造的飞跃;物流方式在变,资源要素流通的活力被全面激发,物流成本大幅降低;人民生活方式在变,“常回家看看”“多出去走走”越来越轻松......不仅开启了人们的幸福生活,同样也打开了致富之门,“高铁生活”方式也由此成为当代中国人生活中的新词汇。

很显然,中国高铁的发展,为国人带去了时空转换的新概念,高铁出行已经从过去的时尚享受变为如今的出行首选。通过打造半小时、一小时城市圈改变了人们原有的传统生活方式,借助速度优势,更大限度地实现资源的互通有无。更为值得骄傲的是,让百姓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那就是——“提速不加价”。

获得感是改革的“试金石”,它是真切和具体的。加速到来的“复兴号”时代,满足了百姓对出行快捷度、舒适度的高要求,满足了人们鱼和熊掌都可兼得的需求,逐渐增强的“获得感”,让铁路改革成果在人心深处写下了新注解。那就是倾心、倾情、倾力要把民生搞上去,让旅客更舒适、让出行更轻松。(张城君)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