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吕改成:5岁女童独去外婆家,该父母反思

2018-08-15 17:24: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浙江永嘉,5岁小女孩独自一人去外婆家。民警发现后,再三提出送她去,可小女孩始终不同意。因担心其安全,民警选择开车跟在后面,一路默默护送。(8月15日 央视网)

从拍摄的视频中,我们能清楚地看见这个独自行走的小女孩。很幸运,这个小女孩遇到了我们的警察叔叔,警察叔叔默默护送的行为让我们感到一股暖流,但我们在为警察叔叔竖起拇指点赞的同时,会不会反问,小女孩的父母呢?小女孩这次是遇到了警察,下一次万一遇到坏人了呢?我们真的不忍心再想象下去。

从这则简短的新闻中,我们只能了解到父母上班去了,她的哥哥去了外婆家,她在家害怕要去外婆家找哥哥。小女孩的父母是不是附近的上班族?是不是由于当时时间紧偶然一次把小女孩留在家里吗?就算留在家里,怎么不给孩子的外婆打个电话,让外婆过来照看孩子?小女孩的哥哥多大了,能不能照顾这个小妹妹?

简短的新闻不能回答脑里的这些问号,于是我百度搜索,温州日报8月15日的一则报道,比较完整第讲述了这个小女孩独自步行去外婆家的前前后后。看罢,陡然一阵心酸。这又是父母外出打工留下的留守儿童,小女孩5岁,哥哥才8岁,而且在父母打工期间,都是他们兄妹两人住在家里,因为前天夜里刮台风下大雨,8岁的哥哥一大早就跑去外婆家了,小女孩醒来找不到哥哥,因害怕在家,才一人独行去外婆家找哥哥的。

这两个孩子的年龄加起来才13岁,父母怎么忍心将他们撒手抛在家里,晚上他们害怕吗?晚上停电了怎么办,有在家玩耍触电了怎么办,失火了怎么办,坏人来敲门怎么办?吃饭怎么办?每天都是这么来来去去到外婆家吗?都说现在需要培养孩子的自立能力,我们都不反对,孩子应该自立,但是培养自立应该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之下吧,生命不保,还谈什么自立?谈什么培养?

父母出去打工是为了挣钱,那挣钱是为了什么?不是为了自己的孩子,为了自己的家吗?每每看到这些被打工父母“抛弃”的留守儿童,就会一阵阵心酸,挣钱很重要,但是孩子的安全和成长更重要,等到“一万”里的那个“万一”来到了,父母即便身心崩溃也晚了。从新闻中的那个小女孩的反应看,她的警惕心理还是很高的,或许父母出门之前已经做足了对孩子的安全防范工作,但是只用警惕应付危险,还是远远不够的,因为孩子的力量实在太微小了。

为了孩子,为了孩子能安全地健康成长,可以出去挣钱,但父母之中留下一个陪孩子,好吧!至少得给孩子安排一个安全温暖的港湾吧,台风来了,大雨来了,别再让孩子独自面对。

下一次,我们希望小女孩蹦蹦跳跳的后面,是小女孩的外婆,或者是小女孩的妈妈。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