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基层干部“惶惶不安”,需要什么“护身”?

2018-08-29 10:18: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当前,基层干部普遍感到压力大、工作苦、生活难,内心有着不少难言之隐和后顾之忧,其中最让他们头疼困惑的是“五怕”, 一怕不接地气的政策、二怕心血来潮的活动、三怕走马观花的调研、四怕无穷无尽的材料、五怕不讲道理的问责。“反正一有事,第一时间就是追基层干部的责。”湖南一位乡镇干部抱怨,现在都是死猪不怕开水烫了。(8月27日 半月谈)

众所周知,基层干部本是干群关系的桥梁和纽带,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基层的最终落实者和执行者,近些年,基层工作状况不容乐观,青黄不接,按理说基层工作应该是一片热闹非凡的景象,但是到底是缘何故造成这番景象呢?“权力不大、责任不少、工资不高、压力不小”,这就是基层干部的工作,本就琐碎繁杂的工作任务就已经让基层干部足够疲惫,可是一些不切实际的“硬性规定”和“突然袭击”更让基层干部“无所适从”。

为何基层干部会产生“前怕狼后怕虎”的情绪?虽说基层干部必须要听从上级指示但是他们更是人民的公仆心里时刻不能忘记群众,面对“突然袭击”他们不得不放下手中的一切工作,试问,为了所谓的“活动、调研、材料”基层干部舍弃了多少与群众沟通的机会,抛弃了多少群众的信任?长久以来,基层干部就是什么工作都得做,什么怨气都会受,什么责任都能担,但是谁又考虑过基层干部的保障呢?他们到底需要怎样的“护身符”消除五怕“大展拳脚”呢?

基层干部需要“体谅”这张护身符。有些基层干部表示:“上级领导往往大旗一挥,同志们上。等事情结束了,等检查过关了,就没有人过问后续了。”这样一些活动在基层并不少见,往往流于形式,劳民伤财,上级只管发文组织,下级却得认真落实,干部群众意见都很大。笔者认为,基层工作想要干好就必须找对“重点”,消除“不切实际”的“硬性政策”和“形式活动”是首要任务,基层干部也是普通人,没有“三头六臂”,也需要上级部门多些“体谅”为基层干部着想,做足工作下足功夫再下决定才能减少形式主义,让政策真正落实。

俗话说:“火车快不快,全屏车头带”,基层干部有干劲才能让基层“生龙活虎”,想让基层干部果敢干事就得多给予基层干部一些“权力空间”和“鼓励政策”,给基层干部多点精力腾给群众当好干群的沟通桥梁。(张伊琳)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